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刀锋


■曹慧民

有一个地方,我想让你知道。

那里藏着我们所有的秘密。现在,寻着这个故事的线索,你就能顺利地找到!

那是个遥远的冬夜。

从前日光慢,傍黑才把驴肉背回来的司务长,刚落脚,天空就密密麻麻飘起了雪花……

听过这个故事的人们,都喜欢给结尾添加上一场纷纷扬扬的雪,把它看作有兆头的瑞雪。你可听见,雪落地时奇异的回声?

说起来,故事中那些老兵,连同讲述者,你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你,你们之间的军龄差了半个多世纪。

但走进这个藏着秘密的地方,你会听到自己的心跳,血液也在这一刻激烈涌荡。那就表明,你身上已经有了军人的血脉。

罗兰·巴特说:“作者不是创造最美丽的故事的人,而是最善于掌握他与听众共同使用的代码的人”。也是老军人的作家刘兆林、胡世宗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精神的代码。

你就要看到藏着秘密的地方,堆满走过燃情岁月的前辈留存下来的珍宝,诸如胶鞋、镐头、马鞍之类。这些斑驳之物的珍贵,在于告诉我们:一生最难越过的是生活,军人毫无例外。像毛姆所说,一把刀的刀锋是难以越过的。生活才是那把刀锋。在生活的刀锋面前,任何一种选择,都需要代价。

而军人,每天都要攀援这样的刀锋。

刀锋不在别处,就在此处!

插图  朱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