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玩转直升机 各国“套路”多

■李鹏雨 兰济民


中国的竹蜻蜓和意大利达·芬奇的直升机草图,为直升机的发明打开了“脑洞”。如今,直升机已经成为各国军队不可或缺的武器装备,其性能及装备数量,对一支军队作战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韩国:老旧再利用 “老鸟”焕新生

近年来,持续旺盛的军事应用需求、不断探索的大范围勘测等因素,推动着“有人直升机无人化改造”这个雪球越滚越大。对老旧直升机的深情“重塑”,使旧装备焕发出新的生机。

韩军KUS-VH无人直升机就由战备库中的MD500直升机改装而成。鉴于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MD500直升机日益老化,逐渐接近退役状态,韩国便引进波音公司的直升机无人化改装技术,对其进行改装,力求通过一种快速高效的途径,提升机队执行任务的能力。

外形呆萌的KUS-VH无人机不需要飞行员,因此具有较高的效费比,保证了大面积列装的可行性。该机可以单独使用或协同有人驾驶武装直升机,在发生冲突时,用于攻击一些危险环境里的目标,谋求实现战场零伤亡。

直升机改装无人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控制大型飞机对于飞控算法与可靠性都有更高要求,是军事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不得不说,韩国这一“变废为宝”的算盘打得十分有战略眼光。

印度:只有想不到 没有买不到

买,买,买!前不久,印度又从俄罗斯手里搞到了一款“黑科技”—卡-226T型可拆卸直升机。

卡-226T是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其特色便是可以根据不同任务灵活更换吊舱,不仅可以完成人员输送,还可以成箱吊运“长钉”反坦克导弹系统等多种单兵装备,甚至能够吊装轻型火炮。

除了模块化吊舱外,卡-226T良好的稳定性也可圈可点。它的共轴双旋翼设计不需要尾桨,从而避免了各种因尾桨失效而引发的飞行事故;配备两台发动机,即便出现单发失效,仍然可以实现最大载重起降与飞行。

近年来,印度对其高原边防颇为“上心”。对于高原偏远哨所而言,有了卡-226T可以解决以往武器装备运输困难的问题,提升控制力。据悉,目前印度已订购了至少200架卡-226T。采购量如此之大,其野心不言而喻。

英国:帝国不复存 勤俭才是真

随着“海王”MK7慢慢退出现役,英国海军新一代预警直升机“梅林”HM2逐渐走向台前。作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空中千里眼”,“梅林”以其实惠的开发价格向世人展示了英军的“勤俭持家”之道。

首先,“梅林”预警直升机的机体全部取材于现役同级机,仅此一举,英军便省下大笔购机费用。其次,对比洛马公司的高投入方案,英军在新机系统的选择上最终采用了泰利斯公司的低成本方案,即对原“海王”MK7上的双控制台、机载监视与控制系统、雷达等进行升级。此项也为英方省下相当可观的开发费用。

纵观而谈,从上世纪80年代的“海王”AEW2A,到本世纪初的“海王”MK7,再到如今的“梅林”HM2,英国已养成“精打细算”搞开发的好习惯,虽略显“拮据”,但却走出了一条稳定可期的预警直升机研发道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