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号站台的春运时间

——走进上海虹桥站探访全国最繁忙的铁路站台


■中国国防报记者 石宁宁

“每天接发高铁列车85趟,到发旅客上万人,相邻2趟最短间隔仅9分钟。”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海虹桥站20号站台,客运值班员张金这样介绍。

这个南北长500米、东西宽12米的站台,看起来和其他站台并无二致,却因设计上的特殊性,使得85趟列车在此停靠,承担着合肥、温州、厦门等方向的中转列车上下客重任,占全站中转任务的76%。

庞大的人流量、密集的发车频率,给客运员带来很大压力。站台共有9名客运员,3人一组值班,他们在车厢门口、电梯口、中转换乘通道间来回奔走,担负高频度的接发车工作,以保证乘客安全出行。

今年是张金在站台工作的第7个年头。“你有多忙?”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个小伙子笑笑说:“每天计步器显示有2万多步。”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摸清了每趟到发列车乘客集中上下车的规律。列车一到,他就及时跑到上下车人数较多的车厢,做好引导。“春运期间,由于人流量大、列车间隔时间短,我们不仅要做好站台巡视、站车交接等工作,还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责任重大。”张金说。

“在20号站台工作,哨子必须吹得响亮。”客运员蒋英介绍,“乘客出行有时很着急,看到列车来就想靠近,由于人流量大,无法一一告知,哨子就成了我的‘秘密武器’,尽力吹响,就能提醒乘客们注意。” 蒋英的话在其他客运员那里得到了印证,繁重的任务量让哨子在20号站台成为易耗品,最多3个月就得更换一次。

春运值班期间,蒋英和同事的口袋里总是揣着一些巧克力和糖果。有一次,她正在站台前引导,一名女乘客突然拉住她,说自己不舒服,之后便晕倒在她身上。蒋英立即把她扶到楼梯口坐下,询问得知这名乘客因着急赶车没来得及吃饭。她立刻拿出随身携带的巧克力让该乘客吃下。“有备无患嘛,有需要时,可以随时提供给乘客。”夏日里,蒋英还会把单位发的防暑用品带上站台,“担心天热乘客会中暑,就为他们提前备好。”

19时7分,G7584次列车开始检票,潮水般的人流从步行梯和电梯上涌下来。“这里是9号车厢,大号车厢请往左,小号车厢请往右。”“请大家在安全黄线外排队等候。”忙碌了许久的客运员们顾不上声音沙哑,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