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紧盯战场需求提升打赢本领—

“树梢杀手”的新跨越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曾  涛  通讯员  尹  虎

深冬的金陵,寒风刺骨。2月2日清晨,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2架武装直升机迅速升空,沿着起伏的地形贴着树梢飞行,规避“敌”雷达探测,成功实施超低空隐蔽突防,对某新战法进行了再次检验和完善。

“陆航部队作为新型作战力量,是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实施空中突击和立体打击的拳头力量,必须抢占先机、乘势而上。”旅长盛建忠说,多年来,旅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由支援保障向主战主用转型,由区域防卫向全域作战拓展,由陆上作战向海上作战延伸,“树梢杀手”不断实现新跨越。

练兵备战,时不我待。数年前,该旅率先列装某新型武装直升机,训练一无教材可循、二无经验可鉴。尽管困难重重,时任参谋长的盛建忠毫不犹豫地向党委递交了“第一飞”申请,立下了“一个月能飞、半年能打、一年能战”的军令状。

凭着敢闯敢干不服输的劲头,该旅官兵飞出了骄人战绩:列装21天实现全军陆航部队“第一飞”,158天打出全军陆航部队“第一弹”,不到一年成建制打响联合作战演练“第一仗”。

有了直升机的参与,演练也似乎“上了层次”,但陆航飞行员对地面指挥员的作战意图、战斗背景不甚了解,直升机“高高地飞来,又高高地飞走”,导致空地演练“貌合神离”的现象越来越凸显。

该旅党委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必须转变“你打你的、我飞我的”陈旧思想观念,加速实现陆航部队从支援保障向主战主用转型。

他们化被动为主动,每次联合演练,都专门成立指挥所,从战役筹划到具体战术细节,相关指挥员和飞行员全程介入,与兄弟部队面对面协商交流。他们还主动与驻地军队院校和友邻部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先后解决与海军舰艇、空军预警机、陆军特战分队等多军兵种数据联通问题,实现态势和资源共享。

铁翼飞旋,硝烟弥漫。一次联合演练中,该旅一名飞行员在执行战场侦察时,发现蓝方1个机动炮兵分队和3辆装步车正向红方侧翼迂回。情况紧急!这名飞行员迅速向红方指挥所报告情况,用自身火力对装甲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同时引导地面火力分队对机动炮兵分队实施火力摧毁,并及时向指挥所报告毁伤效果。战后,红方指挥员对此给予高度评价:“陆航部队主动融入体系,主战主用,功不可没。”

(本报南京2月5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