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国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体系跻身世界前列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刘羊旸)记者5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旗下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在我国南海成功完成一口超高温高压探井的测试作业,这一成功钻探,进一步验证了我国海上超高温高压钻完井系列关键技术方面的有效性和先进性,使我国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体系跻身世界前列。

据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总工程师李中介绍,本次钻探作业位于我国南海北部莺歌海盆地,井温度接近200摄氏度,压力系数2.28,井底压力接近1000个大气压,属于超高温高压。

多年来,中国海油以国家重大科研专项为依托,携手国内石油院校和企业共同攻关,创新发展了高温高压天然气成藏理论,明确了莺琼盆地的高温高压领域有着丰富的天然气藏。经过反复研究和实践,迎来了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的突破,创建基于多源多机制压力精确预测的海上高温高压安全钻井等全套技术,一举攻克了高温高压世界级难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