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继美澳英之后,法国日前又和日本就缔结《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基本达成一致—

日本扩大防务交往居心叵测


■慕小明

日本和法国日前举行外交与防务“2+2”会谈,就缔结《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基本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法国或将成为继美澳英之后第四个与日本签署该协定的国家,在威胁日本安全的“重要影响事态”上“可能联合介入”,为日本的军事行动提供后方支援。

所谓《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是日本自卫队与外国军队间相互提供物资支援的协议,实质上是两国武装力量在一定适用范围内实现相互后勤支援的意向书。根据该协定,在共同训练、维和及人道救援等情况下,双方可相互提供食品、水、燃料等物资和劳务支援。2017年4月16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新修订的日美、日澳及日英《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规定日本在面临“重要影响事态”时,即便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也可向美澳英军队提供弹药等后勤支援。

除《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外,日本还在积极推动与澳英等国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日前访日期间,日本方面积极“推销”的一个议题,就是双方的《访问部队地位协定》。一旦正式签署这一协定,日本将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自卫队将可在相关国家开展训练和演习。

不难看出,英法澳与日本的防务合作,主要推动力来自日本。就《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而言,由于受和平宪法限制,日本并没有宣战权和交战权,因而多数情况下都是日本自卫队为他国提供后勤支援。这种“赔本买卖”的背后,潜藏的是日本谋求军事解禁和“海外用武”的战略图谋。

受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限制,日本一直不能保持战力,不能向海外派兵。但随着经济的复苏,日本一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开始推进向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战略转型。安倍二次上台后,更是不遗余力地扩大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活动空间,加速推进所谓的“军事正常化”。2015年9月,日本国会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使日本自卫队突破“专守防卫”的限制,获得了从平时到“有事”时、从本土到周边再到全球“自由对外使用武力”的权限,从而使日本绕过和平宪法束缚,初步实现长期追求的“军事正常化”目标。新安保法大大降低了日本发动战争或主动介入国际武装冲突的门槛,使日本可追随美国更多地介入地区和国际事务。

在极力强化与美国同盟关系的同时,日本也在极力拉拢英法澳等具有所谓“相同价值观”的国家,以实现安全合作伙伴的多元化。特别是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希望借助《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和《访问部队地位协定》等配套文件,强化与美国主导的盟友体系间的联系,将新安保法赋予自卫队的“新权利”落实到操作层面,以利于自卫队“借船出海”,推动海外派兵向常态化、机制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日本打着“军事正常化”的旗号,在背离和平主义的路上越走越远。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防止日本打着扩大防务交往的名义,进一步摆脱战后体制,再次成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