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以考促训落实新大纲

过关升级,考核告别“一刀切”


本报讯  刘盾、江雨春报道:近日,一场夜间侦察考核在雁门关外进行。4支侦察分队轮番上阵,应对穿越冰河、通过“染毒地带”、“敌”火力袭扰等重重考验,综合运用多种器材完成通联、观测等任务。这是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立足新大纲,推行训练过关升级模式带来的新变化。

“考核是部队按纲施训的度量衡,也是聚焦打赢的指挥棒。”该旅领导介绍说,新大纲训练标准体系更严格、各层次各领域覆盖更全面。为此,他们将相同专业分为初级组、中级组、高级组和教练组4个组别,科学设计战斗员和指挥员能力生成路径,一级带着一级训,一组带着一组考,让考核告别“一刀切”。

他们整合专业结构,通过小专业“大集中”、大专业“小集中”提高训练效率,当考核通过率超过90%时才进入到下一阶段训练。寒风呼啸,该旅训练场上处处弥漫着比学赶帮超热潮:指挥训练中心,首长机关战例分析、精算推演等多个课目同步展开;通信训练场,官兵苦练夜间组网、夜视勘察等硬功……某坦克连“高级组”官兵挑战大纲新课目训练,考评组增设近10种战术情况,闯关升级的3位技师考出了一身冷汗。不过,看着评分表上“9.1分,过关”的成绩,参考官兵表示,对按新大纲施训的底气更足了。

训练考核过程中,该旅推行全程监督录像、交叉考评量化打分等举措,让官兵对全岗位全要素排名心服口服。目前,该旅多个专业课目的训练正有序展开,实现了横向标出阶段成长路线,纵向展示课目演进流程,人人建有军事训练考核档案。据了解,下一步他们将汇总分析近期考评数据,动态调整各阶段训练的内容,以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大纲,提升部队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