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偏远牧村按下幸福“快进键”


■王子冰 本报记者 李 蕾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佟欣雨

“今天要去塔勒德村探亲,咱们一起去看看!”

2月5日,刚经历低温寒潮袭击的新疆哈巴河县还笼罩在严寒中。一大早,驻扎在这里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就开始装载清油、面粉等物资,团政委李玉柱招呼记者,说起当天的行程。塔勒德村距离驻地23公里,是与部队联建的边城小牧村,村民大多靠种植和放牧为生。

“每次探亲,都能看到塔勒德村的新变化。”李玉柱介绍,近年来,驻地积极响应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先后帮助村子修建了东塔勒德水库和富民安居房,村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从村口看塔勒德村,平整的街道两侧一幢幢房子整齐排列。前来迎接的哈萨克族牧民阿拜·阿扎提高兴地说,他现在住的是楼房,房子足足有87平方米,政府补贴了3.9万元,自己只花了5万多元。

阿拜·阿扎提是该团政治处主任闫冬兴的“结对亲戚”。阿扎提的妻子多年前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女儿拉扎提。拉扎提辍学在家照顾老人,父女二人只能靠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度日。

与阿扎提结对认亲后,闫冬兴多次提出让拉扎提学习技术,外出工作,但家庭的实际情况让阿扎提一直犹豫不决。最近闫冬兴联系了县城一家理发店,这次探亲,他准备和阿扎提敲定这件事,让拉扎提去理发店学习手艺。

“生活有人管,子女有人疼,现在干什么都有劲儿。”阿扎提说,前些年因为山区缺水,他种植苜蓿草收入微薄,东塔勒德水库建成后,官兵每年都会来到田间地头,帮忙引水灌溉、播种打草,去年种的油葵收入两万多元,苜蓿草也卖了个好价钱。

村里的街道上,牧民个个精神头儿十足。村支书珠马别克说,这和前几年相比,简直是两个样子。

“先解决困难,再谋致富。”李玉柱介绍,吃水难、取暖难、出行难是摆在牧民面前的现实困难,部队与牧村结对共建后,投资为牧村建起煤房,解决冬季燃煤储放问题;冬季大雪封路时段,定期疏通道路,解决牧民出行问题;入冬前,新建的高位水池进入调试阶段,正式投入使用后将彻底解决牧民吃水问题。

“牧村的变化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子弟兵的真情帮扶让牧村按下了幸福‘快进键’。”珠马别克说,如今升国旗成了村里的隆重活动,从起初只有18名党员参加,到现在固定有60多人参加,村民对生活的变化看在眼里,将党和子弟兵的恩情记在心里。

探亲的小分队还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表演。伴随着哈萨克族经典舞蹈“黑走马”的旋律,军民载歌载舞,欢笑满堂。在凛冽的寒冬,一股暖流涌上众人心头……

(本报新疆哈巴河2月7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