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非达团拟在达尔富尔安全形势严峻的迈拉山地区新建基地

我维和工兵分队奉命进行跨战区道路勘察


新华社喀土穆2月7日电  (记者马意翀、张康)新华社记者7日从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获悉,该分队根据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联非达团)的命令,日前首次挺进当地最大冲突频发区,圆满完成达尔富尔中战区85公里的道路勘察任务,并于7日顺利递交了详细完整的道路勘察报告。

据悉,为加速推进达尔富尔和平进程,联非达团拟在达尔富尔安全形势最为严峻的迈拉山地区格洛镇新建维和基地,且急需升级改造从中战区那提提镇至格洛镇的现存道路,以便兵力部署和补给保障。

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接到任务后派出勘察组,于当地时间1月27日从南战区尼亚拉出发,在通过5道荷枪实弹的政府军关卡后进入任务区。战乱留下的村落废墟随处可见,车队还要穿越人迹罕至的灌木树林、境况不明的山沟洼地,随行的护卫友军全程子弹上膛、火箭弹启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由于格洛地处迈拉山腹地,地表沟壑纵横,坡路碎石遍布,车队异常难行。其中一段山路由于弯道大、坡度陡、乱石多,短短24公里的路程竟行驶了6个多小时,给勘察作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带队的维和分队大队长毕宪波告诉记者,勘察组历时5天,跨战区机动600余公里,一路吃喝在车上、中途不休息,冒着随时遭袭的危险,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累计采集记录数据3000多组,精确测量了各路段的长度、均宽、坡度起伏、垫高路基、排水以及附属设施等8个方面的详细数据,整理形成了完整的勘察报告,为升级改造道路提供了精准依据。

据了解,维和分队下一步将集中精干力量,全力打通这条联非达团各国维和部队进驻部署必经的战略通道,为达尔富尔和平建设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