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果统计中的求实作风


■贤 文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报实情、说实话,不图虚名、不说假话。这既是做人的品德问题,也是能否成事的一个重要因素

夜读解放战争回忆录,一则孟良崮战役战果统计的事例引起我的注意: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在山东省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从国民党军重兵集结的中央,割歼国民党军“王牌中的王牌”、全部美械装备的整编74师。经过激烈战斗,我军攻下孟良崮主峰,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战斗胜利结束。然而在清点战果时,粟裕发现各纵队上报的击毙、俘虏人数加起来只有2.3万人,而敌整编74师有3万余人。粟裕马上下令逐个山头搜索残敌。结果在一个大山沟里发现了剩下的7千余人,部队迅速将其一网打尽,给威震全国的孟良崮战役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读完这一章节,笔者不仅深为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所振奋,而且对革命前辈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深感钦佩。想想看,在孟良崮战役中,十余个纵队数万人参战,在短短的时间里,统计出来的战果数据如此精确,这是何等不易!一方面,说明那时部队办事认真,效率高,雷厉风行,所以能打胜仗;另一方面,还说明那时部队作风好、办事实事求是,统计上报战果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虚报、不浮夸。试想,如果统计数据不实,你来一个“大概”“差不多”,我掺一点水分,搞一点“四舍五入”,甚至为了邀功请赏,多编造一些人头出来,那岂不坏了大事,使藏匿在大山沟的残敌成为“漏网之鱼”?

古人把务实求实当作立身之本。宋代周敦颐讲:“实胜,善也;名胜,耻也。故君子进德修业,孳孳不息,务实胜也。”名与实,就像影和形,有形才有影,有影必有形;惟有影随形,不能无形而有影。同样,名实要相符,不能名不符实,更不可有名无实、徒有虚名。这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报实情、说实话,不图虚名、不说假话。这既是做人的品德问题,也是能否成事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勇于坚持实事求是,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表里一致。正因为靠了这一条,我们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留下了许多好的传统和作风。然而也应该清醒看到,过去有一段时间,这种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在一些同志脑海中不那么“神圣”了,甚至出现了淡忘、漠视和背道而驰的现象。有的对各类数据不是按程序统计出来的,而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数字随着需要“变”,变成了“数字游戏”;有的把没有做的说成已经做了,没有做好的说成做好了,出了事故案件能不报的尽量不报,能缩小的尽量缩小,至于做出了一点成绩,就“三斤重的鸭子两斤半嘴”,吹得天花乱坠;还有的为了捞取虚名,或把别人的成绩记到自己的账上,或浮夸虚报,或挖空心思造假。凡此种种,根源在于名利思想作祟,危害就是败坏风气,影响工作落实。

今天,重提孟良崮战役战果统计这件旧事,旨在牢记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实事求是这个传家之宝、制胜之宝、得人心之宝,从而对我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进行一番审视,以引起对言行不一、弄虚作假等不良风气的警惕,切实加大纠治力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