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防空旅探索创新组训模式促进作战能力生成

新装备跨代升级加速转型


本报讯  陈伟、张鞭报道:1月下旬,第78集团军某防空旅列装某新型地空导弹刚满1个月,便在严寒条件下参加综合训练考核。部队指挥控制、跟踪制导和导弹发射等多项训练均取得良好成绩,实战化训练水平通过阶段性检验。该旅围绕新编制体制和新装备特点展开的组训模式新探索,正推动部队加速转型重塑,提升作战能力。

这个旅整编组建不到一年,先后跨代列装新型高炮和新型地空导弹等多类主战装备。该旅领导调研新装备训练情况时发现,部分营连存在对新装备深层次研究运用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旅党委带头转变组训观念,引导官兵从思想上突围、行动上突击、本领上突破,深入探索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方法路子。

他们按照“列装一批、训练一批、研究一批、成形一批”的原则,成立专司主抓新装备训练的领导小组、建立分类统抓的攻关小组,着力破解新装备训练难题。他们引导官兵科学组训巧练“精稳实”,探索出“顶装代训理论先行、实装演训信息主导、联装联训体系支撑”等新装备训练模式。

整编组建之初,他们针对有编无装的实际,以老装备顶替新装备练战术战法、练指挥协同,并先后送学代训、接装跟训、专修轮训300余人次,解决了新装备组训、保障人才短缺难题。新装备列装后,他们又突出信息集成要素演练,实现基础训练全课目实训、实装训练全要素展开,加快推进作战体系融合。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升级老装备软硬件、打通固件兼容壁垒和主战装备信息融合链条,协调空军部队开展联合演练,通过联装联训实现从侦察预警自行保障向陆空协同空情共享转变,为陆空联合作战提供体系支撑。在前不久的一场全员全装实弹战术演练中,该旅运用某型地空导弹和新型火炮多次击落空中来袭之“敌”,实现了火力密切融合互补,探索出一套火力单元配置新战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