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民融合解难题 军地联手保打赢

全军百余个边防哨所接通国家大电网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小平报道:记者日前获悉,截至2月上旬,全军百余个边防哨所接通国家大电网。

2月6日,国家能源局、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联合对第一批边防海岛部队电网建设进行总结观摩。此间,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领导介绍,军地联手实施边防部队电网建设,是落实军民融合战略思想,创新探索军民融合方式,提高部队战备训练和生活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

据悉,去年初,国家能源局与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实施边防部队电网建设,把边防部队电网建设纳入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此后军地双方建立深度融合机制,逐一破解保障难题。

在军地融合上,成立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军地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商、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推出跨军地、跨部门、跨行业的政策措施;在组织实施上,国家电网4次召开推进会,建立绿色通道机制,统筹各公司专业力量对新疆、西藏进行重点帮扶;在督导检查上,军地单位严格实施工作负责制,建立月报告制度,突出解决难点问题;在解难送暖上,各电网企业想部队所想、急部队所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破解建设难题。据悉,南方电网提前13个月完成第一批边防部队电网建设任务。

哨所接通大电网,能源保障迈大步。大电网的接通,有效解决边海防部队全天候、全时段用电难题;为练兵备战提供稳定的能源保障,战备准备时间大幅缩短,装备运行更加稳定可靠;减少发电用油消耗,占用兵力和补给频率显著下降,大大减轻后勤保障负担,战备训练水平和官兵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能源局将结合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发展新需求,启动第二批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为全军边防部队接通国家大电网,为练兵备战提供可靠能源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