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指挥员要跳出心理陷阱


■王晨旭 滕佳明

心理学上总结各种容易重蹈的心理陷阱:锚定陷阱——初始信息会像锚固定轮船那样造成先入为主的印象;经验易得陷阱——情况紧急时只能凭着经验作出决定;自我验证陷阱——只愿采纳与自己预期相符的信息而忽视与预期相悖的信息;沉没成本陷阱——明知决策错误仍然一意孤行地执行,等等。这对提高指挥员的决断力不无启示。

战场上的较量,也是作战双方指挥员心理素质的博弈,是欺骗与反欺骗、干扰与反干扰、诱惑与反诱惑的比拼。研究表明,指挥失误的背后,往往有着更为深刻的心理机制,不能以骄傲轻敌、鲁莽蛮干等简单作出结论。正如拿破仑所说:“主将的第一条件便是头脑冷静,如此方能认识事情的真相。”

“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生于狐疑。”指挥员的心理状态,不但会直接影响到指挥决策的质量,而且会直接或间接地感染整支部队。指挥员勇敢,部队就不会退缩;指挥员坚定,部队就不会动摇;指挥员灵活,部队就不会死板;指挥员沉着,部队就不会慌乱。反之,指挥员决策时畏惧强敌、爱惜生命、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朝令夕改,部队的战斗精神必将荡然无存。

置身于激烈搏杀、残酷角逐的战场,犹如“坐漏船之中,伏烧屋之下”,“三思而后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对指挥员的心理素质和决断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全域、多维、联合的信息化战争,给指挥决策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海量信息会让指挥员产生真假难辨、无所适从的感觉;精确制导武器的大量使用,对生命的威胁时刻存在;作战节奏不断提速、决策时间不断压缩,让人高度紧张;连续作战成为常态,不断突破官兵的生理和心理极限;信息战、心理战、舆论战、网络战等新战法,带来的干扰与震撼无处不在。这都需要指挥员拥有一颗强有力的“大心脏”。

“练将贵乎练心。”指挥员快速而正确的决断,表面看似乎只要“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其实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提高指挥员的决断能力,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军事素养和心理素质,锤炼自己的决策风格和谋略水平。军事实践是培养和塑造指挥员决断能力的最好“试验室”。指挥员应在遂行诸如实战实训、抢险救灾、维和护航等军事实践中,主动设定心理训练的目标,观察心理变化的规律,在做好防范心理陷阱的同时,精心设置和利用这些陷阱,引诱敌人作出错误决策,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