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依托物联网构建联勤保障“智慧之网”


■王雪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在信息化战场上同样适用。从近几场战争实践来看,联勤保障早已成为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作为一座尚未探明储量的“富矿”,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必将触发联勤保障建设的革命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依托物联网技术,构建出一张联勤保障的“智慧之网”。

推动联勤保障一体化

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作战样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勤保障符合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基本要求,是各国军队后勤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物联网可将联勤保障与数字化战场合二为一,实现联勤保障与信息化作战一体化融合,进而实现联勤保障结合作战指挥提前决策、随时部署,可极大程度优化现代后勤保障的流程和组织结构。

同时,物联网还将实现跨军兵种的一体化联勤保障体系。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为保证武器装备的高速运转,通过建立地面燃料集结地、雇用油轮和空运航空燃油,实现了油料的高效补给。这得益于美军借助数字信息系统将采集到的油料需求信息和配给信息自动合成、综合处理,已经具备了军事物联网用于联勤保障的雏形。

推动联勤保障可视化

随着军事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实现联勤保障态势可视化,打造信息化条件下的“透明战场”将成为可能。借助形式多样的感知设备,军事物联网可融合生成精确、完备、动态、多维的战场联勤态势图,辅助指战员全面准确地了解战场联勤保障情况。通过对战场联勤保障的实时感知和智能控制,有望廓清该领域的“战争迷雾”。

海湾战争结束后,粗放式的联勤保障导致美军在战场上滞留了超过40万吨剩余物资。事后,美军不得不打开清点其中的2.5万个集装箱,直接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运往战区的每个集装箱都加装了无线射频芯片,不仅加快了后勤装备补给“从车间向战壕”的运送,更实现了从“储备式后勤”向“快递式后勤”的转变。通过借助物联网技术构建“全球资产可视化系统”,美军在战争中实现了对装备物资的全程跟踪和灵活调配,提升了战场联勤保障水平。

推动联勤保障精细化

随着“非接触”“非线式”等作战样式和“快吃慢”“远制近”“高控低”等博弈思维的快速发展,直达精准的联勤保障已成为物资消耗惊人的信息化战争中争夺胜负天平的关键筹码。

射频识别、二维条码和智能感知技术的实现,推动联勤保障向“动态精确化”方向快速发展。一方面,军事物联网能在地点和时间上精确地向作战部队提供装备补给,避免了多余物资向作战地域的混乱涌入,大大降低了联勤保障工作的盲目性;另一方面,通过嵌入在各类装备和武器平台上的信息传感网络,可实时获取战场后勤需求,根据战场态势修改保障方案,实现对整个保障系统的精准控制。

美军目前正在构建的“感知与反应后勤”系统,就是以物联网为主体,将整个战场空间的态势感知、指挥控制和每一个用户终端连为一体,形成透明、共享、精细、一体的战场联勤保障网络。

推动联勤保障智能化

物联网技术在联勤保障领域的应用,可将大量的人力资源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据统计,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装备存储仓库的智能化管理,原来需要十几人“忙活”一整天的工作,将来只要1到2人花上几个小时就可轻松完成。由于物联网技术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的“智能对话”,因此在实现联勤保障精确高效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军事装备的智能化发展。

目前,西方军事强国已逐步将物联网和传感器网络融入指挥控制系统中,愈发强调战场态势的实时感知与信息的快速处理。随着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纳米材料等技术的“化学反应”,全自主化智能联勤保障装备或将成为战场后勤补给的主角。未来智能联勤保障装备可向最近的维修中心自主发出零部件需求,各类联勤保障装备甚至还可混搭成后勤保障网,实现战场联勤保障的高效互联互通。

当然,联勤保障物联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依靠军民融合,借助民用物联网的力量助推军事物联网快速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抓紧研发军事物联网的加密解密、统一身份识别认证和动态授权管理等关键技术,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保护措施。唯有如此,才能依托物联网构建起战场联勤保障的“智慧之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