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娃:终于见到手机里的爸爸


■本报记者 武元晋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婧凌 通讯员 殷鹏钊

今年春节,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驻清河口边防一连军医宋晓宁倍感幸福,妻子张小娟带着6岁的女儿宋晨菲来到连队,这是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新春佳节相聚在军营。

“爸爸,这是我送给你的春节礼物。”刚见面,小晨菲把一个硬纸箱塞给爸爸,“这是一个微波炉,以后你天天都能用它热牛奶喝。”

这个“微波炉”当然不能热牛奶,但小晨菲做得很用心,上面用彩笔画上了美丽的彩虹、笑脸、花朵,拉开“炉门”,里面放着两张小纸条:“爸爸,你过得还好吗”“爸爸,我来看你了”。望着这份特殊的礼物,宋晓宁把女儿和妻子紧紧地拥入怀中。

宋晓宁在这个岗位已经9个年头了,从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连队驻地方圆数百平方公里难觅人迹,他深知,军医对于连队官兵是何等重要。

“他呀,连队的事在他心里比天大。”说这话时,张小娟的话语里有埋怨、有委屈,但更多的是理解。她说,前年冬天,丈夫已经买好了回家过年的车票,可刚走出连队不远,就听说哨所一名战士肚子疼得厉害。宋晓宁二话没说跳下车,背起药箱就往20公里外的哨所赶。

妻子说这话时,宋晓宁一直默默无语,他知道自己亏欠家人太多。这几年一家人聚少离多,小晨菲心中爸爸的形象就停留在手机里。有一次宋晓宁休假回家,妈妈说要见到爸爸了,小晨菲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冲到卧室去拿手机。

小晨菲第一次来清河口是2013年11月,那时她还没满周岁。通往连队的路上,一米一个坑,搭乘的矿山皮卡车5小时才走了100多公里。凌晨4点多,车行驶到离连队还有七八十公里的地方,汽车钢板突然被颠断,车窗也坏了,小晨菲被冻得哇哇直哭。

眼前的小晨菲搂着爸爸的脖子亲昵地玩耍,妈妈诉说的这段往事,在她的记忆里并没有留下多少痕迹。“爸爸,我饿了,你给我做红烧肉好不好?”因为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宋晓宁每次回家都想方设法去弥补。入伍前不会做饭的他,在连队跟着炊事班学了一身好手艺,蒸包子、炖烩菜样样拿手,每次回家就做给妻子和孩子吃。“走,吃饭去,爸爸今天下厨。”被爸爸抱在怀里的小晨菲心满意足,咯咯直乐。

(本报内蒙古额济纳旗2月9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