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民:深度融合助力练兵备战


■张德有 万云翔 本报记者 周远

2月9日,街头年味渐浓。记者走进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却感受到了紧张的工作氛围,官兵个个步履匆忙。

“我们必须赶在春节前,将训练场全部整修到位!”该基地训保科科长李军行正要出发前往驻地政府。他告诉记者,基地有一条百余公里长的环场机动道路,这次去就是协调地方重新修一条辅路,保障训练道路畅通。“如果不及时修好,节后部队来了就无法进行战场机动训练。”他说。

该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实战化练兵条件,涵盖了丘陵、山地、水网稻田等多种地形。今年春节过后,基地将迎来多支驻训部队,陆续展开多场演习和集训。

该基地担负的场地保障任务十分繁重。基地近百块、万余亩的训练场地,包括落弹区、训练阵地、核心对抗区等,散落在上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涉及2个县区、4个乡镇、数百个行政村。该基地要确保在部队进驻前,训练场上工事障碍、营房道路等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返回基地营区,正好碰上该基地政委赵军,他刚参加完驻地的军地协调会。“地方领导讲得最多的,就是站在助力强军的高度、以军民深度融合为契机,支持基地训练场地建设。”赵军告诉记者。

对环场机动道路进行一次全面巡查,及时修复受损道路;对场区内驻训营房进行一次全面整修,确保通水、通电、不漏雨;展开作战对手、作战问题研究,根据最新的作战理论设计节后演习内容;组织编写《陆军部队实兵对抗演习组织与实施》,规范演习导调方式方法;组织新任职导调员集训,提升导调、控制、裁决、评判等方面的能力……赵军介绍,春节前他们还有多项工作要按时保质完成。

尽管春节将至、基地化训练还未展开,但是听着赵军的讲述,如火如荼的练兵场景,已然浮现在记者眼前……

(本报郑州2月9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