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风雪练兵路 关爱总相随


■石俊 本报记者 李国文  特约记者 杨进

站岗的哨兵冷吗?一线的伙食好吗?战士的被窝暖吗?生病就医方便吗?连日来,记者一行奔赴西部战区空军部队练兵一线,在风雪练兵路上感受各级党委对战士们的关爱。

某地导营阵地设在雪山脚下。2月3日,记者在该营驻地宿营。星夜下,来自浙江宁波的哨兵邱舟丹第一次经历如此寒冷的冬季。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邱舟丹告诉记者,有了防寒靴、羽绒大衣、耳罩等高原保暖衣物,即便是下半夜也不觉得冷了。一路走来,记者在各宿营地看到,移动方舱内配有电热系统,固定营房配有暖气,野外宿营地配发了煤炉。

记者所到的几个营餐桌上都是“六菜一汤”,既有炖肉、炖鱼等荤菜,也有时令鲜蔬,还有酸菜和辣酱。高海拔地区饭菜难煮熟是一个困扰基层部队的老问题。某地导营炊事班班长赵海洋介绍,现在新配发的节能灶和高原压力锅很管用,蒸出的米饭和馒头松软可口。另外,现在采取招投标集中采购,每隔一两天就会有车辆把主副食送到一线,不再像过去,蔬菜在冰箱或者菜窖一“躺”就是半个多月。

2月6日,记者在某高原机场看到,一场多兵机种“背靠背”训练正激烈展开。新体制下,多兵机种联合训练成为常态,驻训单位增多。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专门腾出营房,提前筹措过冬物资,安装检修取暖设备,安排医务人员定期巡诊。

“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要求我们将财力物力往战斗力上倾斜。为一线官兵解难题办实事,事关兵心士气,更关系到部队战斗力提升。”去年,该基地党委常委下基层调研时间人均多达105天,他们在广泛征求意见后,专门制订《服务基层三年规划》,发布了《为兵服务“十件事”公开承诺书》,既聚焦基层建设作长远规划,又聚力解决官兵实际困难,真正把暖人心聚兵心的工作做实做到位。

(本报拉萨2月10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