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胜仗是指挥员的核心本事


■第74集团军作训处处长  余继荣

几天前,我们在基层组织了一次“假如明天就打仗,你愿跟谁上战场”的问卷调查,各单位凡是军事素质过硬的指挥员,无一例外高票当选。这个结果令人深思:指挥员岗位不同,但核心的本事只有一个——领兵打胜仗。

两军交锋,兵在勇而将在谋。讲实话,过去有的集团军机关干部指导部队多,个人训练少,甚至还有人认为,练兵备战是参谋部的事情,自己将业务工作完成出色即可。如此种种,在准备打仗上是有欠账的。现在,新大纲对首长机关训练的内容设置、方式方法、成绩评定等作了较大调整,明确了训强部队先要练强机关。我们天天讲,机关要率先垂范、干部要身先士卒。当这一考验真正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更不能有丝毫含糊。

最近,有不少同事感叹:训练连轴转,考核不停歇,压力山大啊!这就对了,这才是战役机关该有的样子。时代更迭飞速发展,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指挥方式、武器装备发生新的变化,首长机关只有带头积极适应体制编制新调整、实战化训练新要求,带头落实自身训练,带头履行组训职责,带头研究训练难题,才能不断夯实指挥打仗的能力基础。

随着新大纲施训的逐渐深入,首长机关正在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要求、能战的标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下决心补齐能力短板。我们有理由相信,假如明天上战场,首长机关人人敢于叫响“我的专业是打仗,带领大家打胜仗”,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