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冬奥会为契机,韩朝恢复了半岛军事热线,促成了高级别会谈,就举行军事会谈达成共识——

抓住半岛局势缓和之机


9日晚,奥运圣火在韩国平昌熊熊燃起。韩国和朝鲜运动员持半岛旗帜共同进入冬奥会开幕式会场。

以冬奥会为契机,韩朝恢复了半岛军事热线,促成了高级别会谈,就举行军事会谈达成共识。赛场外,韩国体育健儿赴朝训练,韩朝文化交流活动在江陵和首尔举行。冬奥赛场内,女子冰球南北联队将同队拼搏。

而尤其值得欢迎的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率领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并于10日在青瓦台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见。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消息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10日在与文在寅会谈期间,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身份邀请文在寅在方便时间访问朝鲜。文在寅则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前往。

这便是半岛南北双方相向而行取得的成果。曾几何时,朝韩双方怒目以对,渐行渐远。而今,韩朝以缓和局势为重,以和解合作为贵,这说明以善意对善意终归有积极成果。

这一幕受到半岛民众与国际社会的欢迎,也让人们对半岛局势前景产生新的期待。韩朝在对话中培育信任、积累共识、探讨出路,将为半岛局势缓和创造条件。

近年来,朝鲜半岛一直处于尖锐的对抗气氛中。这一缓和势头的出现,值得各方倍加珍惜。但是,人们也看到,半岛内外还存在不少消极因素。有人冷言冷语相向,有人撺掇强化施压,有人盘算何时再次军演,这些做法无疑不利于实现半岛局势的真正转圜。

人们依然记得,三年多前,同样是一场体育盛会促成了朝鲜高级别代表团访韩以及南北高级别会谈,但这一势头昙花一现,在双方随后的相互指责中烟消云散。

半岛问题错综复杂,以冬奥会为契机,朝韩正在努力化解僵局。半岛能否进一步推开对话谈判的大门,取决于南北双方能否继续坚持以善意对善意、以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也取决于有关各方能否继续支持配合、劝和促谈,引导半岛局势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人们期待,今年以来朝鲜半岛难得出现的缓和局面在冬奥会结束之后得以持续下去。

严寒朔风中,善意的火苗尤显珍贵,需要用心呵护。缓和的契机来之不易,更需及时抓住。

(新华社韩国平昌2月10日电  记者耿学鹏、陆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