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始终保持军队正风反腐高压严治不放松


■纪 言

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要一刻不停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标准政治要求。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多,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立起高压严治的刚性标准,全军开启了一场除弊祛腐、激浊扬清的涅槃之变,彻底扭转了积重难返的局面。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决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否则,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得来不易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就会面临半途而废、前功尽弃的危险。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必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体现到日常监督抓早抓小上,体现到法纪标尺精准运用上,体现到责任压力一贯到底上,真正让高压严治成为常态。新年伊始召开的军委纪委扩大会议,再次明确了严厉惩贪肃腐、严抓作风风气、严格监督问责的重点任务。各级党委、纪委要始终保持从严从紧的战略定力,将“两个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开新局。

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特别是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组织整合力量严查快办大案要案,持续用力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扎实搞好军级以上党委机关“两个清理”回头看,从严抓好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纠治,严肃查处涉案涉圈人员问题线索,坚决查处不知戒惧、以身试法的顶风行为,切实做到除恶务尽、不留隐患。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直接影响部队生态,挫伤军心士气。各级要紧盯“四风”顽疾,按照十九大后习主席和军委立的新规矩提的新要求,分析开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多样性变异性的问题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真正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努力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风气整治,抓住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下狠心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斩断敢伸手、乱伸手的幕后“黑手”。要综合运用执纪审查、政治巡视、作风督查等手段,紧纠具体问题线索不撒手,抓好整改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决不让整改“溜了西瓜皮”;另一方面,对“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十九大后发生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理的多名领导干部顶风违纪的,实行党委和纪委“双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正风反腐,铸就威严铁军。只要全军上下铆定目标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夺取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胜利,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