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监督派不当观潮派


■马家兴

年前年后,各单位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班子成员人人自觉当监督派,不当观潮派。

勇于开展监督是党性。朱德同志有一个观点,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就是对同志负责、对组织忠诚,“要不就是观潮派,知道坏事也不讲”。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所谓“坏事”,也就是班子成员身上的缺点错误。班子成员之间,搞好监督,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相互间的错误缺点,有利于实现领导干部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有利于党委班子的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如果班子成员不愿当监督派,只愿当观潮派,看到问题不说,发现缺点也不指出,不仅不利于班子成员的成长进步,也不利于一个班子形成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敢不敢较真碰硬直言其事,能不能切中要害入木三分,是衡量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低的标准,也是检验一级党委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认真的“试金石”。实际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信奉多种花少栽刺的“人生哲学”,喜欢搞宁伤原则不伤感情的“团结和谐”,把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当成“为官之道”,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蜻蜓点水、波澜不惊,在党内监督中成了只顾个人欣赏的观潮派。如此一来,民主生活会就少了应有的党味辣味,降低了会议的质量,甚至变成了走过场。

严管就是厚爱、敲打就是帮助、治病就是救人。民主生活会上多说“缺些什么”,少说“有些什么”,才是真正政治上的关心爱护。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就提出爱护干部5条方法:第一是指导他们,第二是提高他们,第三是检查他们的工作,第四是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改正错误,第五是照顾他们的困难。这五条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

厌约束,蕴祸患;监督好,大有益。对班子成员来说,监督是最大的爱护,没有哪一种爱护比监督更重要。有句话说得好:“光说好话的人都是拍马屁的,拍马屁决不是件好事;不客气批评别人的人,才是好人,才够得上是革命同志。”领导干部人人自觉当监督派,不当观潮派,用实际行动回答好“窑洞问”,就一定能练就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