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斗发射场上的巡逻兵


■本报记者  邹维荣  通讯员  梁珂岩

2月11日12时,记者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警卫二连,被获批参加执行发射场巡逻警戒任务。从此刻起,到北斗三号第五、六颗卫星的发射,记者成为发射场巡逻分队的一名哨兵。

连队指导员张严巍带着记者,先来到执行此次任务的二号发射工位。迎面看到的是新兵侯天,一米八八的大高个,背靠发射架,手中紧紧握着钢枪,眼睛警惕地环视着群山。

北斗卫星将于次日发射,记者选择到巡逻分队当哨兵,主要是在前几天采访中了解到他们责任重大,却很少被关注,甚至无人知晓发射塔架外围还有警戒巡逻兵。

1997年出生的侯天,曾经在原北京军区某炮兵旅服役,第一年任操作手,第二年当上炮班班长,后来因为单位选改士官名额所限退伍。这是侯天第二次入伍,一心想着在军营建功立业的他,格外珍惜这次入伍机会,他说:“做好了所有的心理准备。”

记者注意到,只要有任何风吹草动,他都十分警觉,深冬的青山深处,侯天紧握冰冷钢枪的手冻得通红,他却浑然不觉。侯天说:“能亲身守护着火箭从这里腾飞,我感到十分自豪!”

晚上,我又加入了夜班警戒巡逻的行列,这次的目的地是塔架脚下竹林深处的“竹林哨所”,记者的搭档是上等兵李兴国和从中北大学武器发射工程专业毕业的国防生毕益翔。

漆黑寂静的大山深处,100多盏聚光灯照射在北斗三号卫星与长征三号乙火箭组合体及塔架上,灿若白昼,然而气温却已是-4℃。李兴国说,寒冷还好克服,在这里最麻烦的是夏天,因为经常有毒蛇出没,一不小心,就会被突然袭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迎来发射日。离发射时间越来越近,毕益翔的眼神越发有神。由于火箭发射前,所有警戒兵力要撤退,火箭升空的那一刻,毕益翔无法亲眼目睹,但是他自豪地说:“颗颗螺丝钉连着任务,‘北斗’飞天也有我们的功劳!”

12日12时48分,进入发射倒计时15分钟。所有警戒官兵退入安全地带。转头望一眼身后,只见乳白色的火箭组合体巍峨耸立。

13时03分,随着“点火”“起飞”口令的下达,青岗坝平台下的群山微微颤动,地动山摇般的巨响声中,星箭组合体从头顶飞过。

对于记者来说,这是一次再熟悉不过的完美升空。不同的是,今天的感受少了些激动,多了些感动,在辉煌壮丽的背后,更多的是无名、无声的尽职和奉献,还是警戒战士说得好:“岗位尽职尽责就是忠诚使命。”

(本报西昌2月12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