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会用战略思维想问题办事情


■孙洪伟

●具备了战略思维能力,我们思考问题才会更系统、更周密,更有预见性

习主席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是否具备战略思维,能否从全局角度、战略高度思考问题,正确处理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各阶段的关系,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

自古以来,战略思维就是干事创业的必备素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诸葛亮分析天下形势,提出了三分天下、而后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为刘备集团日后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导。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国革命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头,毛泽东分析革命形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中国革命从此峰回路转。全面抗战爆发后,面对“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论调,毛泽东在科学分析敌我力量对比的基础上,提出抗日持久战思想,为夺取抗战最终胜利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可以说,只有具备了高超战略思维,才能驾驭和掌控全局,推动形势朝有利的方向发展。

作为全局的组成部分,局部是以实现全局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追求的,同时,全局也为局部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向。只有具备了战略思维能力,充分掌握了全局情况,站在全局高度看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局部发展。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风险挑战也十分严峻。各领域、各部门与事业全局之间的联系也更紧密。这就更加需要领导干部具备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学会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大局。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领导干部这方面能力尚有欠缺。有的落实决策指示,不从全局着眼,追求短期效应,不顾长远发展;有的解决矛盾问题,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不到主要矛盾,抓不住要害,找不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有的筹划部署工作,站位不高,视野不宽,局限于一时一域的得失。凡此种种,导致工作中常把现象看成本质,把策略当成政策,有的甚至出现颠覆性错误,对事业全局产生影响。

目无全局的军队,即使能攻下几座城池,最终也难逃失败的命运。全局性的东西需要有开阔视野、长远眼光才能看清楚,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要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体中加以思考,把当前的问题放在发展过程中加以思考,把具体问题上升到原则层面去思考。具备了战略思维能力,我们思考问题才会更系统、更周密,更有预见性。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任何决策都需要强有力的执行来实现其战略意图和价值,否则再高超的战略都不过是纸上谈兵。因此,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仅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还要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培养提高。要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过程中,培养战略思维习惯,善于从当前形势和未来趋势、上级意图和自身特点等多角度、多层次分析判断,提高战略决策落实质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