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廉是兴家宝,清乃合家福


■张殿生

●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仅是自己的家事,而是关系到能否守住清正廉洁,能否给党员干部立起好形象、给群众留下好口碑的大事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圬者王承福传》中,讲到了那个弃官业圬、自食其力的泥瓦匠王承福对富贵无常发出的感慨:“唉!我到富贵人家干活许多年了。有的人家我只去过一次,再从那里经过,当年的房屋就成为废墟了。有的我曾去过两次、三次,后来经过那里,也成为废墟了。我向他们的邻居打听,有的说:‘唉!他们家的主人被判刑杀掉啦。’有的说:‘原主人已经死了,他们的子孙也没守住家产。’”

古语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从古至今,修身、齐家、治国就是紧密相连的。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其家风如何,对小到一个人的成长、大到一个国家的社会风气,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近年来曝光的一些贪腐案件看,不少“老虎”“苍蝇”的背后,都呈现出家庭式甚至家族式贪腐的特征。那些“一人落马,全家覆没”的案例一再警示我们,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仅是自己的家事,而是关系到能否守住清正廉洁,能否给党员干部立起好形象、给群众留下好口碑的大事。

有社会学家认为,善恶在任何地方都不如在家庭中更具有感染力。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不好,就算其他方面再出色,也仿佛空中楼阁。家风不正,邪气就会滋生。出身平民的唐代诗人李绅曾写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名句,但步入仕途后,却渐次豪奢,纵容子女横征暴敛,断然丢了百姓情结,最终受到了“削绅三官,子孙不得仕”的处罚。封建王朝的中央政权,是家天下模式,皇族的家风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兴亡。晋武帝司马炎虽然建立了统一的国家,但他个人的奢侈腐化,直接导致皇亲国戚跟着学,各级官僚也上行下效,社会风气随之变坏,甚至出现官员石崇和晋武帝的舅父王恺斗富等现象。王朝虽然没在司马炎在位时垮掉,但在他去世后不久就发生了“八王之乱”,很快走向衰亡。

家风正,则子孙贤。林则徐家无余财,给后人留下一副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其子孙数代书香不断。从毛泽东为自己定下的亲情规矩“三条原则”到周恩来为家人立下的“十条家规”,从朱德教导子女“你们要接班,不要‘接官’”到贺龙教育侄子“当农民种地有啥不好”,老一辈革命家没有留给后人万贯家财,却留下了淡泊名利的家风,子孙为之自豪,世人也为之景仰。

党员干部要成事兴业,必须注重家风。特别是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当下,如果抵御不了各种诱惑,管不好自己和子女,就可能栽跟头,甚至走上不归路。只有紧绷廉洁之弦,立起好家风,才能脚跟立得正,脊梁挺得直,保得住廉洁给自己,留得下幸福给家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