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好公仆,是职责也是情怀


■丁文博

●出以公心,是为“公”;做好服务,是为“仆”。作为党员干部,应有当好人民公仆的情怀

提到公仆,笔者总会想到山东省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的故事。朱彦夫早年参军,经历过上百次战斗,负伤后动过大大小小47次手术。凭着执着的信念,他顽强地活了下来,拖着重残之躯,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致富,一干就是25年。朱彦夫的事迹留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他将共产党人的公仆情怀彰显得淋漓尽致。

身为人民公仆,就是把人民当作自己的主人和“上帝”,就要为人民尽职尽责、服务到底。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出以公心,是为“公”;做好服务,是为“仆”。作为党员干部,应有当好人民公仆的情怀,想问题做事情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公仆情怀源于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对党员干部来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喊在嘴上的口号、做在表面的样子。既然是人民公仆,职责就是服务,服务就要全心投入。党员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就会自觉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能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用真挚感情和实际行动诠释公仆情怀。

有公仆情怀,自会为人民群众真干事、真担当,也自然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竹叶帽书记”杨善洲说:“不要凑数字,要实事求是跟老百姓算账,要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富裕……工作作风要扎实,不要徒有虚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用一生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公仆本色。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始终把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为政清廉,常说“为官,只有身正行端,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些有情怀的优秀党员干部,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立起了一座座为人民服务的丰碑。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认真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对照剖析自己,发现自身不足,进行自我完善。

一名公仆合格不合格,归根结底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只要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时刻秉持公仆情怀,热血付苍生,用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心对待每一名群众,就能成为群众的“领头雁”,就能在群众中立起威信,团结和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让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作者单位:92427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