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忙乱现象

两名营主官加班迎检挨了批


本报讯  生增溪、赵欣报道:1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交班会上,因为迎接上级检查而组织所属官兵连夜加班,两名营主官被通报批评。

前两天,旅机关对基层政治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各营连立即对照检查方案行动起来。然而,有的单位却打乱工作计划,将迎检当成“重头戏”,甚至在熄灯后组织官兵抄笔记、补本子,结果被机关夜查人员逮了个正着。

通报下发后,不少基层主官纷纷倒起苦水。有人说机关检查太多太杂,基层疲于应付;也有人说加班迎检是为了提升工作标准,不该受到批评。

面对质疑,该旅机关没有回避,迅速组织力量展开调研。他们发现,比较忙乱的单位大多存在日常工作落实不到位,检查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而应对检查从容自如的单位,日常工作则按计划落实较好。同时,机关也的确存在工作统筹不够科学、检查走形式等现象。

了解情况后,旅里专门组织官兵恳谈会,让大家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基层就平时工作拖拉、缺乏标准意识导致“忙乱”进行反思,机关则针对工作统筹不力、政出多门等问题进行自我检讨。

以此为契机,该旅制订了《加强基层自身建设问责制》,督促基层严格按照月、周计划抓工作落实,并要求机关在检查督导过程中更加注重传帮带,助力基层提升全面建设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