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视察原第65集团军“大功三连”,勉励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年多来,已转隶到第83集团军的“大功三连”官兵牢记领袖嘱托——

砥砺前行,备战打仗勇当排头


■本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邓帅军 李 赞

春节前夕,中原某地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记者走进已转隶到第83集团军的“大功三连”所在旅训练场,一幅火热的练兵场景映入眼帘:有的官兵在进行400米障碍训练,有的正进行单兵掩体构筑……

该旅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去年,“大功三连”先后被中宣部和中央军委授予“时代楷模”和“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连队传承学用理论的优良传统,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做法被媒体广泛报道后,成了“明星连队”。

不仅如此,经过全连官兵的努力拼搏,“大功三连”战斗力建设和转型建设也成绩斐然:先后被陆军和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强军兴训先锋连”,其探索的紧急出动“七步法”被中部战区陆军推广,连队3名官兵荣立二等功。

创新理论指引方向,备战打仗勇当排头。“大功三连”官兵牢记能打仗、打胜仗的神圣使命,把忠诚写在强军征程上。

2017年1月23日,塞北大地冬雪皑皑,习主席冒着严寒专程来到原第65集团军“大功三连”,看望慰问官兵,勉励他们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领袖的殷殷嘱托,让官兵们心潮澎湃。当晚,大家纷纷激动地打电话和家人分享自豪和喜悦,就连离开连队回地方工作多年的老兵也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在感受巨大鼓舞的同时,连队党支部始终保持清醒:习主席视察连队是连队历史上至高无上的荣誉,但绝不能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必须牢记嘱托,把荣誉转化为备战打仗的无穷动力,用连队全面建设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习主席的殷切关怀。

去年5月,“大功三连”所在旅即将移防。不少连队忙着整理物资,三连却见缝插针组织训练。一天,“大功三连”准备按照计划组织掩体构筑课目训练,而此时连队的工兵锹已清点上缴,连长张继平请求营长帮忙协调。

营长张小伟颇费了一番周折,才给连队借来10把工兵锹。连队利用这有限的训练器材,采取交替作业的方法训完掩体构筑课目。

移防到位后,友邻单位向“大功三连”移交某新型步战车时,惊讶地发现:三连官兵不仅掌握新装备驾驶、通信等基本操作要领,还能判断一些常见故障。

原来在移防前,“大功三连”就了解到移防后将列装新装备。尽管当时还没见过新战车,但是他们通过向院校、友邻部队请教等方式,分专业提前学习新装备理论知识。

“大功三连”所在旅移防新驻地后不久,就迎来实弹射击考核,这距离连队接收新装备还不到一个月。三连官兵沉着应考,打响新装备的第一炮,还示范了实弹射击流程,为全旅新装备训练蹚出了路子。

在“大功三连”采访期间,记者碰上好几拨前来参观见学的兄弟单位官兵。他们发现,三连官兵不仅学创新理论经验丰富、思考深刻,还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训练从难从严。连队要求,步战车限制路驾驶课目考核,直线路上的标准比大纲规定再窄20厘米,弯道入口标准比大纲规定再少半个车宽;构工伪装课目,只有达到优秀标准才算过关……

——战斗精神顽强。去年以来,“大功三连”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严训实练,参加旅比武竞赛夺得紧急出动、武装越野、单兵战术等5个课目第一。

——战备工作优先。他们着眼长远建设,把所有战备库室都设在一楼,利于出动时搬运战备物资;官兵业余时间听音乐、玩电脑时,耳机也只戴一只耳塞,方便随时听到紧急出征号令;节假日外出,在请假条的存根上,清楚地注明外出官兵联系方式、关键岗位的顶替人员姓名……

在学习理论中铸牢忠诚之魂,在强军征程上迸发忠诚之行。一年多来,“大功三连”官兵牢记领袖的关怀和嘱托,始终坚持真打实备、实战严训,不断增强能打胜仗的能力,在强军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本报郑州2月13日电)

上图:“大功三连”官兵在野外陌生地域开展训练。董 鑫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