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能辜负了这个好时代”


■付 震 冯松柏 本报记者 李建文

朔风阵阵,挡不住年的脚步。2月11日,记者随同中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政委张克晶,冒着严寒驱车数百公里,踏访地处雄安新区的某通信导航台,一路上穿镇入村,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年味。

“外面冷,快进来暖和暖和。”沿着硬化路,越野车缓慢驶入小院大门,台长郑海飞一边招呼人搬卸慰问品,一边急忙把我们往屋里让。郑海飞当兵13年,从新兵干到台长,一直守着这“一亩三分地”。

“这个通信台站有4个人,他们主要任务是为过往的军民飞机‘指路’。”张克晶介绍,台站上空是繁忙的航路,每天有几十架飞机经过,需要他们24小时担负值班任务。

进入室内,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我们现在使用的是电锅炉,暖气烧得很足。”郑海飞告诉记者,去年冬天,旅里给台站更换了老旧变压器,对锅炉进行了“煤改电”,彻底告别了脏、乱、冷。

“春节在这儿值班会不会很寂寞?”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士李合宣快人快语:“台站虽然人少地方不大,但学习室、娱乐室、健身房等场所样样俱全,我们在这里工作有干劲,学习有动力,生活不枯燥。”

来到工作室,士官王华鑫和袁照林正在进行设备日常维修保养,忙得满头大汗。“这是今天安排的训练课目,我们边学习理论边实践操作。”两手沾满机油的王华鑫介绍道。“硬件设施改善了,大伙备战打仗的干劲更足了。”郑海飞告诉记者。

“不能辜负了这个好时代!”郑海飞感慨地说,台站处于雄安新区,大家每天都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心情更加迫切。

“我的新年小目标就是把导航和通信这两个专业都学懂弄通,成为复合型士官,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台长。”李合宣说道。

(本报雄安2月13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