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山深处,倾听官兵新年心愿


■本报记者  张海华  特约记者  潘 明  通讯员  齐宏强

2月10日,记者赶往驻守在大山深处的武警山东总队淄博支队执勤一大队一中队。

越往大山深处,路越崎岖。当营区终于在丛林中露出一角时,记者听到一阵锣鼓声。同行的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刘华军介绍,总队倡导“一队一品”,强军战鼓就是这个中队的“品牌”。

“扎根山沟,很多事情要靠自己的双手。这些桃树、杏树、苹果树,都是我们亲手种的,一到春天营区就会变成花海。”指导员赵维明带着记者一会儿爬山、一会儿下坡,细细诉说营区故事。

以前,营院前是荒芜的石头山。官兵们用小车推土,手拉肩扛,在山上铺设了150多米的鹅卵石路面,栽上400多棵果树,硬是把石头山变成了“花果山”。每年春天,中队年龄最大的士官杨朋都会带领新兵种下挂有自己姓名牌的“成长树”,为新兵留下艰苦奋斗的精神烙印。

“花果山”山巅,有一座“谈心亭”,这是士官张志钰印象深刻的地方。新兵下连来到条件艰苦的一中队时,他一度情绪消沉。这座“谈心亭”,成了他和连队干部、党员骨干经常散步的地方。慢慢地,小张振作起精神,如今已成长为士官骨干。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新年愿望是:把“水土不服”的新兵交给自己带,通过现身说法,让每一名战士都爱上这里。

从后山下来,一条通往哨位的土路被中队官兵称作“英雄路”。2006年,中队战士高雷、陈祥不顾个人安危舍身救险,血染哨位。“再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去耕耘;再险的地方,也要有人去守护;再难的使命,也要有人去担当”,一代代官兵视职责高于生命的精神,已成为中队的宝贵财富。

把“标兵中队”牌子夺回来!这是连队党支部面对全体官兵许下的新年愿望。“今年,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带领大家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完成好各项任务。”赵维明说。

大山深处,寒气袭人。记者却感受到阵阵暖意——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正迎着春风播撒在官兵心间,只待破土发芽。

(本报淄博2月13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