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运大潮中的逆行身影


■本报记者 牛 辉 特约记者 向 勇 通讯员 李本学

“新型火箭炮共有3种射击方法……”今天上午,第78集团军某旅火箭炮连四级军士长汤成结束休假刚返回营区,就马不停蹄地赶往车场,开始了当天的教学课程。

该连连长张杰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汤成随队从友邻单位接收一批某型火箭炮,连队本想安排他回湖北老家过完年再回来组织训练,可汤成心里一直惦记着春节过后新型火箭炮的实弹射击考核。妻子胡旋看着他每天在家魂不守舍的样子,催着让他回部队,还答应在春节期间来队探亲。

在春运大潮中逆行,汤成并不“孤单”。该旅领导介绍说,自2月1日以来,该旅共有119名官兵从全国各地结束休假返回营区,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都是各个训练专业领域的骨干精英。其中,主动提前结束休假归队的就有10多人。

走进该旅反坦克导弹连学习室,记者见到前几天刚结束休假归队的排长葛杰。他一边为官兵们播放自制的课件,一边讲解新型反坦克导弹的射击理论,台下官兵听得入神。

葛杰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旅里派他到院校学习新装备,考虑到学院距离他老家不远,旅里本打算让他学成之后先把年假休完再返回营区组织授课。可当他得知连队官兵面对接收的新装备训练感到吃力时,便匆匆置办好年货,把妻儿送到岳父母家,登上了归队的火车。

去年5月,这个旅刚完成调整改革,许多营连更换了新装备。一些官兵之所以决定在春运大潮中逆行,就是为了使手中的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截至目前,该旅按兵种区分的7个专业22个课目均能确保有序展开训练。

春节将至,官兵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该旅党委把暖心事也办得细致入微。他们不但为官兵安排了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还给主动提前归队官兵的家属发去邀请函……

(本报长春2月13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