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败你的可能不是对手


■岳 伦

有一部很牛的科幻小说,名字叫作《三体》,里面有一句话:“我消灭你,与你无关。”这话听起来很“嚣张”,仔细琢磨,却充满了智慧,揭示的是不可抗拒的大趋势。

比如,很多人以为尼康相机是被同行打败的,其实是受智能手机的冲击。再比如,近年来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销量急剧下滑,不过对手不是白象、今麦郎,而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

这就是大趋势、大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跨界打劫、出人意料。你永远无法想象,下一个竞争对手是谁,它在哪里。很可能,打败你的不是堂堂之阵、正面之敌,也许只是一个与你无关的“路人甲”。

战争千古无同局。军事领域从来就是变化和意外最为频繁的王国。很多东西都可以复制,惟有战争不可能。如果你看不清趋势,不主动变革,就只能等着别人来革你的命,当一个无辜且无知的受害者。

曾经,在伊拉克战争中,掌握了绝对信息优势的美军,以明眼人打瞎子式的战法,如同“开罐头”般把伊军坦克一辆辆摧毁。可悲的是,直到全军覆没,伊军也不一定弄明白自己到底是被谁打败的。

“要想通晓战争,必须审视每个特定时代的主要特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颠覆性技术的快速发展,正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必将彻底改写传统作战方式,改变作战制胜机理,掀起一场智能化军事革命。

可以说,旧战争死了!那么,明天的战争“长”什么样?对手是谁?战场在哪?

谁也无法给出一个精确的答案。

“世道如弈棋,变化不容覆。”这世界正在发生“秒”变。未来战场上,哪一只“黑天鹅”将左右战场局势,哪一头“灰犀牛”将影响战争走向,可能很多都在意料之外。

也许,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足够开阔的视野,用战略思维把握战略走势,用世界眼光看清世界潮流,胸怀战略全局,关注风云变幻,把握发展规律,像叶剑英元帅所说的,“注意按地球的脉搏”。

“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要更远。”惟有窥端倪而知全貌,识大势而勇作为,顺潮流而敢创新,方能在万千巨变中多一分把握,多几分胜算。如果关起门搞训练,闭着眼练打仗,只能做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而成不了一只俯瞰大地的“雄鹰”,更谈不上畅饮祝捷的美酒。(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