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不见为妙”点赞


■朱永杰

清朝有一个叫冯士圻的进士,一生光明磊落,颇有清誉。他酷爱碑帖,几近痴醉。一日,有人送来一件宋代稀世碑帖。冯士圻看都没看,就让人物归原主。部下劝他:“何不打开看看”,答曰:“看见了就不想还了,看到自己想要的,心就会动,心动就会接受,接受了就会被利用,所以还是不见为妙。”

不见,是不想、不为的前提。俗话说,眼不见心不乱。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一个有道德的人是一个心里感到诱惑就对诱惑进行反抗,而绝不屈从于它的人。”人都有欲望,见到自己中意的东西都有占为己有的想法,但有的人不为所动,有的人却为外物所役,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能否自律。虽然不见不能彻底打败欲望的心魔,但至少为贪欲设置了一道门槛,降低了心动的几率,减少了被诱惑的可能。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被俘虏总是从眼睛的被俘虏开始的,每一次的“利欲熏心”都是先被“猪油蒙了眼”。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纵观一些落马贪官的忏悔录,无一例外都是由于没能抵挡住诱惑的攻势,或是见了别人投其所好的金钱美女,或是见了别人的奇珍异宝,欲罢不能,以致“乱花渐欲迷人眼”,立场原则尽失,道德防线失守,由眼入心,一步一步被拉下水。

管住自己靠他律,更靠自律,拔除“思想上的杂草”靠加强理论道德修养,也靠给自己约法三章。赖昌星曾大放厥词:“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有了爱好就等于为心怀不轨者留下了可攻陷的“后门”和“突破口”,最保险、最管用、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干脆将别有用心者拒之门外,使之碰上一鼻子灰,吃“闭门羹”。如此这般,你纵有千条妙计,我就一条——不见,就是不给欲望留口子,不让诱惑有可乘之机。

习主席指出:“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大道至简,不见是简单的自律办法,也是很高明的办法。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党员干部要学习和借鉴古人“不见为妙”的办法,不过高估量自己抵御诱惑的自控力,面对可能的危险自觉“不见”,面对现实的诱惑自觉“不听”,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