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冰雪激情“了解一下”


■郑蜀炎

不经意间,一个极简单的词就成了2018年第一个网络流行用语——“了解一下”。既然流行,我当然得借用来对你说:冬奥会,了解一下。

你首先需要了解一下的是蒙田的那句话:“万物皆有它们自己的季节,美好的事物也不例外。”在冬季的严寒酷冷中偏偏有人不在家里“猫冬”,而是奔向冰天雪地,用自己矫健的身姿与激情的速度,证明着奥林匹克运动呼唤和平的巨大感召力,用“跃动的和平”告诉世界,无论面临怎样的隆冬,我们心里永远有一个不可战胜的美好季节。

据说朝韩代表团举着“朝鲜半岛”旗入场时,白衣胜雪、执手相携的画面让许多观众流下了温热的泪水。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写道:“当人们自己开始生产他们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把自己和动物区别开来。”顺着导师的话我想说,当人们为了和平与快乐开始竞技角逐时,他们就把自己和野蛮愚昧区别开来。是的,体育对于世间存在着诸多不同的人们而言,永远是打破对立壁垒、弥补历史缺憾的最有创造性的动力和暖流。坚冰之上那些相互拉紧的手虽然被厚厚的防寒服遮住,但依然让我怦然心动地想起了英国诗人华兹华斯的抒情之句:“即便最不起眼的花,盛开的时候,也能让我思绪满怀,眼泪也无法表达。”

你还应该了解一下,圣火点燃后那些冰与火撞击迸发。有考据说,历史上所有战士都是听着各种号角和鼓声投入战斗的。钟声拉开冬奥会战幕,赛场上的巾帼须眉们展现着十八般武艺置身到“更快、更高、更强”的搏杀征战中。正因为书写着与命运相搏的阳刚之气,昂扬着不甘失败的蛮勇之志,百年奥运才始终充盈着“未来感”,人类才得以用一次次的新纪录检验证实着自己的活力和雄心。

创造美好的事物固然重要,但培养欣赏美好的能力同样重要。日本著名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说道:“要从电影中看到电影。”我说,要从体育中看到体育。体育讲友谊但也论胜负,不必要为一时一人之得失耿耿于怀。赛场上的风云多变、输赢难料显示着运动技能的差异,没有差异就没有胜负。而运动员的差异就是体育运动的价值和魅力。当年足球名将埃德尔一心想着要将角球直接罚进对方大门,他说:“假如世界杯踢进这样一个球,那就将永远被人记住。”他的角球没能破门,但他的这番梦想和豪语却被球迷记住了。

你尤其还要了解一下,数百年前的王夫之说:“粤人咏雪,但言白冷而已。”说的是没经历过冬季的南方人描述冰雪难免单调。这已是老话了——随着祖国的北冰南展,以及“3亿人上冰雪”战略的实施,早已“环球同此凉热”。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地在家中与亲人一同观赏远方冰雪世界上演的激情与梦幻大戏,已然成为这个春节的一景。当然,可别忘了给咱们那些正在拼搏的运动员鼓劲喝彩——“开时不用嫌君晚,君在青云最上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