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没想到,会这样!”

——目击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


■本报记者 丁增义 扶 满

有时候,体育比赛的跌宕起伏比电影剧情还让人惊异。你猜中了开头,却永远猜不出结局。

今晚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复赛和半决赛,便是如此。包括赛前夺冠呼声甚高的范可新在内,两位中国名将都陷入了“犯规”陷阱,最终双双折戟于半决赛,让中国队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5连冠梦想化为泡影!

在本届冬奥会开赛日丢掉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首金后,中国军团就憋了一口气,对今天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志在必得。正如范可新在赛前接受采访时所言:“夺冠,是我唯一的目标!”

事实上,这也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最具实力的项目——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赢得的冬奥会首金,就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此后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完成了4连冠壮举。

不过要想在一个项目上长期称霸绝非易事。在今晚半决赛出场的既有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猛女克里斯蒂、意大利名将丰塔纳,也有在预赛中打破冬奥会纪录的韩国实力派选手崔敏静。列强环伺下,范可新要想夺冠,无异于虎口拔牙。

果不其然,半决赛发令枪响,分在第1组的范可新道次不理想,起步就落在后面。之后的比赛中,范可新尝试超越时受到了对手的干扰,这对她的速度造成了影响,裁判随后判罚了范可新犯规;而在第2组的曲春雨在比赛中准备从内线超越时被对手打倒,裁判回看录像后又做出了对中国队不利的判罚,曲春雨也被判犯规。

四年辛苦,毁于一旦。范可新欲哭无泪。“没想到,会这样!”范可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一脸不甘,“但是裁判做出了这样的判罚,我们也没办法。”

或许,在赛场上出现某些我们左右不了的情况时,我们唯一可以依靠的,是自身要具备高人一筹的实力。

心有不甘的范可新很快调整了心态:“已经结束的就让它过去,接下来我们还要认真准备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希望在这个项目上不留遗憾!”

(本报韩国江陵2月13日电)

上图:2月13日,中国选手曲春雨(右一)在女子500米半决赛中摔倒,被判犯规无缘决赛。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