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万家团圆时,英雄身后暖流涌动

——春节前对部分军队遗属慰问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丁 勇 李怀坤 田 硕

春节前夕,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人武部领导带着春联、年画、中国结等年货,走访慰问烈士家庭,将党的温暖送到烈属心坎上。邓元生摄
春节前夕,江苏省海安县社会各界开展向烈军属、复退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送温暖活动。图为县人武部干部走访慰问高新区西园村烈属张华。张志荣摄

2018年2月,寒潮席卷祖国大江南北,骤降的气温挡不住团圆的步伐。火车站出口,一拨拨拖箱背包的身影涌出,匆匆赶路;栋栋居民楼内,一个个欢声笑语地期待家人团圆,温馨忙碌……

团圆,是美丽温馨而又让人期待的字眼。对于军人家庭而言,因为职业特殊,团圆更显珍贵。可这份珍贵,一些军人家庭却再也等不到了。

父母失去儿女、夫妻失去伴侣、儿女失去家长……这种悲伤也随着年味渐浓而愈发灼心。

万家欢乐时,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那些为国牺牲的军人和他们的遗属,并送出一份由衷的祝福和关爱,以此告慰牺牲的英烈,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烈属心里装着一份守望,最好的礼物是“你来了”

“如果我儿小栓还在,估摸着今年也能休假回家过年了!”说这话时,山东省栖霞市的陈淑丽眼圈红了。

陈淑丽口中的“小栓”名叫刘景泰,是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地空导弹连原班长。2016年7月,在抗击“尼伯特”台风中,刘景泰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班里战士,自己则和他守卫的闽山闽水融为了一体。“再也等不到这一天了。”陈淑丽不禁泪湿衣襟。

临近春节,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的慰问,让陈淑丽暖心。夫妇俩在刘景泰班里认的7名兵儿子,总会在各种节日打电话、发信息。她说部队事多,不奢望孩子能来陪她过年,但那一声声“妈妈”,让她觉得小栓就在身边,没有比这更好的春节礼物了。

一位遗属说,不怕日子苦,就是怕被忘记。尤其逢年过节,看着别人家里团团圆圆、欢天喜地,那些自家曾经团聚的画面像过电影一般,会在他们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播放”,泪水也就止不住地流。

刚刚过去的这两年,仅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就有刘景泰、张浩、王晓冬、黄竞等多名官兵因公牺牲。往年的这个时候,他们中间有的人也在返乡过年的路上,可是如今却再也不能与家人团圆了。

2017年8月2日,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副旅长黄竞,牺牲在西北大漠。今年2月2日和9日,该旅领导分别在苏州和无锡看望慰问了黄竞的母亲和爱人孩子。

见到了军人就如见到了亲人。在苏州,黄竞母亲李庚白紧紧攥住旅领导的手叙聊。而在无锡,黄竞爱人周仲君则默默流泪,泪水中有被牵挂的感激与感动,也饱含对生活的希望。

每个人的心里都装着一份牵挂,万家团圆的时候,这种牵挂会更加强烈。

1月31日,第73集团军陆航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简立夫一行,带着部队官兵的牵挂,来到了南京市江北新区看望慰问烈士王晓冬的父母。2017年1月19日,驻闽陆航某部一架直升机夜间训练,直升机在空中突发机械故障,机上2名飞行员张浩、王晓冬壮烈牺牲。

紧握简副主任的手,王晓冬的父亲王勇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大老远来看我!”

就在前几天,王勇又收到了王晓冬生前战友汇来的5000元钱。营长于嘉宁在电话里说,因训练任务紧张不能看望老人,大家的这份孝心请务必收下。王勇知道无法退回这份心意,便替王晓冬补交了一年的党费。

其实,许多遗属并不在乎你送来了什么,在他们的心中最好的礼物就是“你来了”。

市长来了。2月7日,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来到烈士家属陈宝祯家,详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他说,无数烈士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党和政府会永远铭记。

军分区领导来了。1月29日一大早,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来到滕州市柴胡店镇大官村烈士何吉全家中慰问。他说,关心照顾好军人遗属是军地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没有人会忘记。

乡镇领导来了。2月5日,安徽省凤台县刘集镇党政领导,来到朱大圩村慰问因公牺牲的江苏靖立消防中队原消防战士朱军军的父母,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朱军军父母说,孩子牺牲了,还有政府可以依靠,感谢党和人民没有把他们忘记!

……

铭记英烈的壮举,是社会的道德良知所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对正气正义和英雄精神的最好弘扬。

让我们欣慰的是,春节之前,全国各地正轰轰烈烈地开展慰问军烈属活动。你看,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联合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共同开展“为烈士父母送关怀礼包”活动,全州117名烈士父母收到了这份年节礼物。

把英雄的家人当作亲人,爱到心坎就会更觉“温暖”

英雄牺牲的那一刻,也许没有顾得上挂念家人,但让烈士亲人享受到与英雄一样崇高的待遇,不仅是对逝者的怀念和告慰,更是对生者的尊崇和激励。

在采访中,许多部队领导都表达着同样的意愿:他们能做的,除逢年过节走走看看,就是尽可能解决好遗属的生活困难,让逝者少一些牵挂。

张浩的妻子林红艳怀孕后,辞掉原来工作安心保胎,原计划等孩子出生后再找个工作。谁想,孩子还没出生,丈夫却离开了。

为了能让林红艳有个稳定工作,陆航某旅党委在做好抚恤金核发工作后与厦门市协调,安排她在区公安局法制办工作。“虽然工作比较忙碌,但总算有个着落。”林红艳说。在江苏南京,浦口区人武部政委梁宁也是在不断的奔波中,为王晓冬弟弟协调了满意的工作。

是的,军地各级都深知,关爱英雄家人,不能只是逢年过节的登门慰问,更多的是要把工作做到遗属的心坎上。

“感谢政府让我留在父母身边,替亮亮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 申亮亮牺牲后,当地政府在温县第一高级中学为申亮亮的哥哥申明明安排了工作,他不用再外出打工,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父母。

烈士杨树朋的妻子邹丽娜,被安置到全额事业单位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在失去亲人的日子,来自各界干部群众的关怀,帮助她走过那段艰难时光。

李磊的牺牲对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为此,当地政府对李磊家猕猴桃、柑橘的种植、栽培和销售进行了优先考虑,帮助联系水果经销商,第一时间收购李磊家中的水果。

江苏省无锡市军地合力、特事特办18天,为因公牺牲的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原副旅长黄竞家属周仲君,安排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英雄为国远去,我们期待更多的人来为英雄小家遮风挡雨,尽自己的所能为这些家庭增添一些年味。

特事特办只解一时之困,靠制度才能“保温”一辈子

春节前,江苏省海安县高新区烈属李秀芳,收到了县民政局送来的二次大病救助款。

县民政局优抚科科长杨承和介绍,他们专门为军人遗属制定了政策:一是住院看望、生日祝贺、病故悼念;二是国家公祭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春节登门慰问;三是除生病医疗费正常报销外,民政部门对优抚对象实施大病救助,年底再进行二次大病救助。也就是说,李秀芳的医疗费基本不需要自己承担。

为给英烈更多的尊严和崇敬、给遗属更多的抚恤和礼遇,江苏省海安县将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进行固化完善。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许多英烈生前的部队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转隶、有的换防、有的裁撤。许多人由此平添担心:“有事还能找部队吗?”

还记得申亮亮牺牲后,部队专门前往烈士老家做善后工作,共同为烈士家属做了许多暖心工程。当地政府表态,要管申亮亮父母一辈子!但,如果地方领导换了,“管一辈子”的表态还能兑现吗?

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政委张振东接受采访时说,信息时代瞬息万变,当英烈们牺牲后被关注的“热潮”退去,还有多少人真正去关注他们的亲人过得怎么样?需要哪些帮助?

特事特办只能解一时之困,只有靠制度机制才能管长远。早在2015年,浙江省就出台了关于军人军属权益的地方法规《浙江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其中第15条就明确规定了军烈属的优待政策。

当年6月,驻浙某部军官袁晓在执行任务时牺牲,被批准为烈士。军地双方按《条例》规定妥善处理烈士善后事宜:地方政府领导参加烈士追悼会、看望烈士遗属并给予10万元慰问金,协调解决烈士妻子进事业单位工作、烈士儿子进重点小学就读等事宜。

两年多过去,回头再看惠及军人军属的这个《条例》,不但对维护军政军民团结起到了重要作用,还对保持部队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

目前,全国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相继出台,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近千万人。

有网友说:“对于每一个伟大的灵魂,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我们要用各种方式祭奠英雄,也要出台各种政策让遗属得益。”

笔者关注网上报道,春节前有的地方组成志愿者队伍,为遗属提供家庭服务,有的地方让结对人员与遗属一起过年,等等。虽然暖心,却都是权宜之计,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英雄家庭的后顾之忧,必须有相应的政策依据。

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勇担责任、突破利益藩篱、摆脱部门掣肘、融合军心民心,切实把烈士的亲人照顾好。这样,“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敢打必胜的基石也必将更为稳固。

前不久,民政部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启动“清零行动”,凡是1978年以来没有落实安置政策的退役士兵坚决落实,做到“一人不落”。这样的国家承诺,在寒冬中给了为国尽忠的老兵们一个温暖的拥抱。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也会在国家层面建立完善关心军烈属的制度机制,因为契合全社会关心军烈属的心愿,更为强军兴军注入正能量,从而形成一股巨大的精神感召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