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旅情缘别样红

——火箭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李兰杰小记


■马博宁 本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雪过天晴,偌大的校园显得格外透亮。

“工作在军营,给军人当老师,最后还成了一名军嫂。”穿梭在火箭军工程大学校园里,与军营结下深深情缘的文职人员李兰杰显得特别忙碌,但她的心情却格外舒畅。

而这一切在走进军校前,她或许想都没敢想过。

当一名老师是李兰杰儿时的梦想,2009年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硕士毕业后,她将一份求职简历投给了西安的几所大学,其中有一所就是现在的火箭军工程大学。

既有过培训机构担任辅导员的经历,又拥有较高的学历。经过考试、面试等层层选拔,李兰杰很快就收到火箭军工程大学的录用通知书。

“虽然很激动,但也有些迷茫。”拿到录用通知书的那一刻,李兰杰心情复杂。激动的是,自己终于可以回到梦寐以求的城市——本科就读的西安;迷茫的是,自己此前对军校知之不多。

前往西安报到时,在人未到行李先到的情况下,素未谋面的教研室主任亲自开车帮她把行李拉回来,刚来那段时间手续还没完全办妥,同事抢着刷饭卡带她吃饭……

虽然学校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而且薪资待遇比在培训机构兼职代课时低不少,但这里陌生人的一举一动,让她倍感“家”的温暖,于是她决定留下来好好干。

经过一段时间对工作生活环境的适应,教学上的困难接踵而来。初上讲台,她发现部分学员上课积极性不高、求知欲不强,课堂气氛几度沉闷。

课下,李兰杰扎进学员堆里,了解到绝大多数学员已有两三年没有系统学习英语。怎样提高学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呢?从那以后,李兰杰经常向同事请教,与学员沟通,大胆进行教学模式创新,获得了学员们的点赞,激发了大家学习英语的兴趣。

几年下来,学员们的英语水平普遍得到提高,李兰杰被评为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获得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在军校,只要有好的想法,就会给你实践尝试的机会和平台。两年前,李兰杰发现学校没有设置专门的课程培养学员英语演讲能力,决心为学员搭建一个学习英语演讲的平台。但心里犯了嘀咕,作为一名讲师资历尚浅,意见会被采纳吗?当她把基本方案汇报给教研室时,没想到同事们一致同意,还帮助她进一步完善方案。后来,经过层层筛选,她成功开设了《英语演讲的艺术》选修课。两年来,这个平台培养出一批英语演讲高手,多次参加部队、全国比赛,获得不俗成绩。

此外,李兰杰指导学员参加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荣获一等奖,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指导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与军营的情缘远不止这些,李兰杰还收获了一段别样的军恋。两人相遇、相知、相恋、结婚,从此李兰杰又多了一个身份——军嫂,如今两人已携手走过8年时光。在这期间,李兰杰与丈夫有3年多是异地生活,她不断给自己充电,先后翻译了《前途无量的孩子》《希利尔——讲给孩子的世界地理》《女子监狱》等3本畅销书籍。

“新修订的《文职人员条例》颁布实施,文职人员待遇保障政策都变得更好,我要把与军队的这种缘分继续下去,把我的知识传授给更多学员,尽我所能支持丈夫的事业,我想以这种特殊的角色、独特的方式献身强军事业。”

情定军营,李兰杰绽放着别样的精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