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工匠精神”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高志贤研究团队


■张振威 张莎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庄颖娜

1月中旬,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高志贤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志贤研究团队用近30年的时间研究一件事,只为实现一个梦——为部队遂行任务中的食品和饮水安全提供保障,为百姓日常食品和饮水安全监控提供高效精准的技术与装备,努力当好军民舌尖上的卫士。

一个手提箱大小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可以在15秒至30分钟内快速完成肉类水分、蔬菜残留农药、酒中甲醇、肉制品中亚硝酸盐含量等30多项食品安全检测关键指标,检出灵敏度符合国家标准。由于体积小,携带方便,检测灵敏、准确、快速,操作简单等优点,这款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曾在多种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大显身手。它的发明者就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高志贤团队。

今年52岁的高志贤,1989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原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作为全军第一批学习动物性食品卫生检测的大学生,他跟随导师做起了相关食品和饮水安全检测方面的研究。在当时的条件下,要想进行食品和饮水安全检测,只能先采集样本,然后送到远离现场的实验室进行,每次检测都要长达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不仅时间长成本高,而且操作十分复杂。

作为全国最早研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团队,高志贤立志要把理化项目检测时间缩短为15秒至30分钟。1992年,他们推出了第一代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但是检测的项目只有25种,而且有不小的局限性。为了不断改进技术,高志贤团队的实验室、资料室每天晚上都是灯火通明,最终目标检测物从1992年的25种提升到现在的148种,研制的设备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在全球的垄断。

课题组李君文研究员告诉我们,在这项成果中,他们构建了集净化、消毒和评估于一体的食品和饮水安全控制体系,在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对各类水体的净化和消毒,达到无色无味即时饮用,超过了目前国内外同类药剂。

相对于国家的标准检测方法来讲,高志贤团队建立的快速检测技术,检测时间缩短60%以上,而且精准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不仅形成了军队应急条件下食品和饮水安全保障体系,而且在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检测、疾病监控、环境监测等领域中得到应用,为老百姓食品和饮水安全保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作为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等多次自然灾害应急检测的亲身参与者,高志贤研究员告诉笔者:“自然灾害会导致水源、食品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如地震后通常都会伴有降雨,雨水将一些生活垃圾冲入河流,导致水源被污染。我们通常会在自然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对被污染水源或食品进行检测,快速筛查食物中毒可疑因子,防止其进一步扩散以及赢取抢救患者的最佳时间,最大限度地将安全风险因子降到最低,确保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近30年来,高志贤团队一直专注于研发快速检测、评估和净化消毒技术与设备,他们的成果在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以及执行国际救灾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这项成果已经走进百姓家中,在超市、菜市场的快检实验室中也配有这个团队研发的装备,检查食材中是否存在农药超标、瘦肉精等有害物质,保障百姓的饮食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