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网络问诊惠基层


■本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高 洁  通讯员  朱 俊

“阮医生,我腹痛一周多了,后背、右侧偶尔还伴有疼痛感,不知道什么原因?”

“能不能通过网上就诊专页的腹部示意图,把位置讲具体一点?”

这是2月21日,解放军第117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阮勇,与300多公里之外的某部战士叶镇豪进行网络问诊的一个镜头。

记者在该院网络诊疗系统的大屏幕上看到,叶镇豪在人体部位示意图上划了一个小红圈后,阮医生一边看着示意图,一边问小叶有没有做过什么检查,用过什么药。一番仔细问诊后,阮医生初步诊断为慢性胃炎,并且给小叶开出了电子处方,让他过段时间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该院政委易丙涛告诉记者,为解决基层部队官兵找专家看病不容易、偏远单位官兵来院就医不方便等问题,确保官兵能看上病、看好病,医院在体系部队偏远单位开通了19个远程网络诊疗点,从全院范围内抽调医生到“网络门诊”坐诊。网络诊疗系统开通近两年来,网上接诊病人已逾6000人次,协调专家会诊130多次,网络预约大型设备检查180多人次,网络办理入院手续200余人次,快递配送药品800多份。

信息“多跑步”,官兵少跑腿。叶镇豪网上问诊结束后,他所在单位卫生队队长赵文凯通过网络告诉记者,团队距医院有300多公里,乘车要4个多小时。自从网络诊疗系统开通后,官兵们就医方便多了,相当于基层有了常驻医疗专家。除此之外,医院还根据大数据分析出基层官兵用药数据,将常用药品配发一定数量预置到连队小药库,通过网络问诊后,专家开出处方,患病官兵可在连队直接取药,快速方便。

记者离开网络问诊室时,阮医生的问诊依旧在进行。

(本报杭州2月22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