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完美的方式击败对手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首金诞生记


■本报记者  丁增义  扶 满

站在江陵冰上运动场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出发线前,武大靖憋着一口气。

连日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平昌冬奥会上的惨淡境遇,让这位短道速滑名将郁闷不已。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开赛以来,中国运动员频频遭遇犯规困扰,包括武大靖在内的中国队多名队员先后在男子1500米、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等多个优势项目上被判犯规,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曾经是中国冬季项目夺金大户、被视为“王牌之师”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韩国平昌遭遇了“滑铁卢”。

武大靖偏不信这个邪!尽管此前多次在赛道上被莫名其妙地判罚犯规,他有过失落,但始终没有泄气。相反,“既然裁判的判罚结果无法改变,那我们自己就要做得更好,不给裁判判罚的机会。”武大靖暗暗地给自己加油,“我要用完美的方式在赛道上击败对手!”

武大靖有这个实力。4年前,20岁的武大靖就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银牌。此后几年,他几乎垄断了短道速滑世界大赛的男子500米金牌。

今天的冬奥会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志在必得,既是为了给自己正名,更是为了给中国队争光。在此前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武大靖就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晋级半决赛,紧接着又在半决赛中以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

决赛枪响,排在第1道的武大靖疾蹬冰刀,弓背弯腰,摆臂助滑,迅速抢到第一位。观众席上,韩国拉拉队发出了山呼海啸般的呐喊,为两位韩国队员加油。武大靖不为所动,把场上的助威声当作是给自己的鼓励,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战术一路领滑。赛道,在眼中急速向身后退去;心中,是对胜利的渴望和不服输的倔强。弯道处,韩国队员想借机超越,武大靖一个弯道加速,粉碎了对手的企图。直道上,他继续发挥自己的速度优势,不给对手任何超越的机会,一直保持领先的优势冲过终点线,拿到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同时以39秒584的优异成绩再次打破了自己刚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创造的世界纪录。

这是平昌冬奥会开赛以来,中国队获得的首金,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首金,武大靖创造了历史!

“今天的500米有三轮比赛,我把每一轮都当作是决赛,拼尽全力,以必胜的信念面对比赛。很高兴自己能够拼下这枚金牌!”走下赛场,武大靖难掩激动之情,“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遭遇了太多的困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没有泄气。我们相信自己能够战胜来自赛场内外的困难,我们要用最好的方式证明自己。今晚我们做到了!”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对武大靖的表现赞赏有加:“武大靖在决赛中顶住压力,从比赛过程到结果,都做到了最好,这枚金牌是中国队应该拿到的!”李琰在采访中强调,武大靖夺冠,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在逆境中不畏强手、奋勇拼搏的精神,我们用实力赢得尊严,为国争光。

(本报韩国江陵2月22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