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今年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是同一天。西藏亚东,一位拥军老人有着不一样的年货准备——

达吉阿妈36年的拥军情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亚东,地处藏西南深山谷壑中的边陲小县,藏、汉、回等多个民族聚居的温馨家园。今年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是同一天,藏汉同春、双节同至,县城节日气氛浓郁,街上都是采办年货、探亲访友的行人。

2月12日清晨,被松林植被覆盖着的亚东县城一片静谧祥和,记者跟随县人武部一行人踏上了“新春探亲”之旅——赴下亚东乡仁青岗村看望达吉老阿妈。在亚东,达吉阿妈可是个名人,她与次仁曲珍、普赤3位藏族老阿妈36年倾情拥军的故事,在这里大人孩子都能说上几个。

见记者一行到访,正做大扫除的达吉阿妈赶忙上前招呼。人武部政工科长旦增格桑拉着阿妈的手问道:“阿妈年货都备好了吗?”“早备好啦,我还给哨所的孩子们也备了一份!明天就送到詹娘舍哨所去,提前和他们过个团圆年!”

达吉阿妈口中的詹娘舍哨所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雪域山巅,这里风大、雪大,大雪封山期长达9个月,年平均气温在-20℃左右。达吉阿妈与哨所官兵结缘于1982年,那时,达吉还是个腰板挺拔的姑娘。边防哨所条件艰苦,官兵吃的粮食、用的燃料等生活物资都得靠牦牛从60公里外的亚东县城运上去。听说哨所官兵吃不上新鲜蔬菜,达吉相约次仁曲珍和普赤,3位藏族姑娘开始了结伴给詹娘舍、则里拉、卓拉等5个哨所送蔬菜、送日用品、邮递家书的漫漫行程。从海拔2900米的亚东县出发,沿着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蜿蜒而上,期间要穿越原始森林区、乱石峭壁区和冰雪封冻区,有时候需要手脚并用,才能到达海拔4700多米的雪域哨卡。

“她们每次都要背15至20公斤东西,步行约9个小时才能到达哨所。”一旁的下亚东乡乡长王飞告诉记者,这条艰险的拥军“天路”,达吉、次仁曲珍和普赤一走就是36年。她们累计为哨所送菜60余吨,往返里程约5万公里,收发邮件5万余件……

“这些数字都是3位阿妈一脚一脚走出来的!如今官兵已经有了基本的蔬菜保障,道路也修到了山脚下,考虑到阿妈们年龄大了,我们多次劝她们不要再上山了,但阿妈们还是坚持将新鲜蔬菜送上去。”王乡长告诉记者。

言谈间,达吉阿妈颤颤巍巍地从里屋搬出来厚厚一摞证书,“全国拥军模范”“民族团结先进个人”“60位感动西藏人物”……看得出,老人对这些证书很珍视。而在另一个包袱里,达吉阿妈还珍藏着一沓和战士们的合影、多封退伍老兵的来信。提起哨所的战士们,达吉阿妈如数家珍:“这个叫龙克勇,原来是哨所的老班长,前段时间我们被邀请去北京和他见了面,他带我们游览了天安门广场、故宫等景点,我还第一次吃了那么大的蛋糕。”阿妈带着幸福的笑容比划着。前两天,龙克勇荣获“2017年湖北恩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通过微信向达吉阿妈报喜,阿妈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们小时候日子苦啊,多亏了解放军。他们为祖国守卫边疆,付出很多,我们应该像亲人一样多关心他们!”达吉阿妈边说边整理年货为明天上哨所做准备,这次的包裹里不仅有自家种的新鲜蔬菜,还有她亲手做的卡塞、奶酪等藏族特色食品。从老阿妈朴实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而正是这份情谊温暖着雪域高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