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升空战斗


■付 震 张清洪 本报记者 李建文

“一等转进!”2月23日上午,记者刚走进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斗准备室,刺耳的警报声急促响起,外场的空气骤然紧张起来。

3名值班飞行员已披挂整齐,夺门而出奔向战机。

刚才还静悄悄的停机棚很快忙碌起来。电源车、加油车、氧气车等各式车辆迅速到位,机务官兵开始细心地对战鹰进行“全面体检”。

检查飞机进气道、座舱,爬上梯子帮助飞行员穿伞、按电门,飞机开车后观察各个仪表指示……记者看到,机械师赵运军到停机棚后,爬上爬下,忙个不停。

“我们通过不断试验论证,建立了战斗转进期间飞行员与机械师协作机制,机械师在完成自己负责的机务准备工作后,还要去帮助飞行员穿伞、开车、检查相关数据,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该旅政委邵山介绍说。

“现代空战分秒必争,战斗准备时间每缩短一秒,战场胜算就多一分。”正在进行起飞准备的飞行员杨洪仟告诉记者,该旅紧贴担负的使命任务,对战斗转进每个步骤进行反复研究推敲,进一步优化特情处置流程,改进指挥手段、细化转进状态,将每项工作细化到人、精确到秒。与此同时,他们还制订出台了《战斗转进预案》,常态化组织官兵进行转进流程演练,确保动作迅速、准确。经过持续努力,该旅如今战斗转进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一。

“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松刹车、开加力、拉驾驶杆,杨洪仟和战友驾驶战机经过短距离的蓄力加速,便呼啸升空,以最快速度飞向目标空域,在跑道上空拉出一条优美的弧线。

战机拔地而起,停机棚上继续忙碌,机务和场站保障官兵密切协作,细致准备着下一批飞机起飞。赵运军说:“我们时刻做好准备,每个人始终绷紧备战打仗的弦。”

数十分钟后,警报解除,战鹰归巢。回到战斗准备室,飞行员们仍旧身着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伞刀和手枪。他们告诉记者,值班期间,大家白天都是这般装束,就连晚上睡觉也把装具一一摆放整齐,确保随时能以最短时间升空作战。

营区外,烟花绽放,鞭炮阵阵,浓浓的节日气氛尚未散去;营区内,枕戈待旦,厉兵秣马,备战打仗的激情已经“爆燃”。

(本报福州2月24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