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士当考官 营长受考核


■杨文豪 特约通讯员 李连军

新年伊始,习主席发布训令,宣示了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纵观我军建军91年来,从朱老总亲自示范操炮,到反恐英雄王刚叫响“跟我来”,无数辉煌战例无不证明:官兵同训练始终是我军能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和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发,训练面临一系列新标准新要求,只有官兵真正训在一起、练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攻关,才能发现并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的深层矛盾问题,实现战斗力新的跃升。

2月初,冀北持续降温,第81集团军某旅却掀起新一轮训练热潮。在工兵训练场,该旅作战支援营正在组织一场特殊的训练考核,考官是3名战士,接受考核的是他们的营长刘虎。

刘虎是个老装甲兵,在去年的调整改革中,他被任命为一个新组建单位的营长,该营包含通信、工兵、电子对抗等20多个兵种专业。这些兵种专业大部分是刘虎从未接触过的,因为不懂、不会,上任之初刘虎闹过不少笑话。

有一次,刘虎有意到训练场摸摸官兵的专业训练底数,之前他还特意找来相关专业教材研究,没想到还是说了“外行话”,闹个大红脸。

在卫星站训练场,四级军士长马海涛正在组织某型卫星站的操作与使用训练。刘虎掏出秒表,准备测试一下战士们的训练水平。“开始架设卫星站!”随着刘虎一声令下,几名战士动作迅速,操作稳当。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刘虎心中愈发疑惑:几名战士竟然比合格时间慢了3分多钟。

“训练还需要加把油啊,操作用时有些长。”刘虎对几名战士提出批评。

“报告营长,战士们的成绩按照大纲规定已经是优秀水平。”谁知班长马海涛丝毫没有给刘虎留情面,“你说的是另一型号卫星站的训练标准。”

想起那一幕,刘虎至今仍觉羞愧难当,那几天他陷入深思: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诸多兵种专业,自己该学什么?在未来作战中如何发挥好指挥员的角色?他决定从零开始,向战士们学习新专业。

刘虎认真梳理全营各兵种专业,制订了20多个专业的学习计划,分别拜各专业的“兵专家”为师,逐个攻破。

很快,战士们发现,每天熄灯最晚的是营长的房间;在各专业训练场,营长也经常悄悄出现在训练队伍里……

不到2个月时间,刘虎就掌握了10多个专业的基本技能。他还利用部队野营驻训、实兵演练等时机,强化野战通信网络开设、土木工程爆破、情报信息获取等课目的训练。在他的带动下,全营掀起了新一轮训练热潮。在上级组织的专业考核中,全营官兵优秀率相比以往有大幅提高,还创下了3个课目的新纪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