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三大队

帮助高年级学员找准“老兵样”


本报讯 罗有敢、宣齐月报道:“我的新训班长从来不把‘高年级’这几个字挂在嘴边,但他却用一言一行为我们诠释着榜样的力量!”1月下旬,一场题为“高年级学员的‘老兵样’”专题讨论在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三大队展开。

学员大队大队长安强介绍,军队院校改革后,合训学员本科学制缩短为3年,少数大三学员以老兵自居,工作标准下降,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甚至还出现了违规违纪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大队及时开展“先锋精神代代传”教育,引导高年级学员以历届优秀毕业学员为榜样,认清自身定位、扫清思想雾霾。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合活动,凝聚向心力。

在前不久进行的一场混合年级三人制篮球赛中,曾经发生过冲突的大三学员小严和大一学员小萧受命临场组队,代表大队参加比赛。赛场上,两人不计前嫌、配合无间,最终夺得亚军,两人也因此建立起深厚友谊。

纠偏正向,帮助高年级学员找准“老兵样”。寒假前夕,大三学员谢富华将一封按满了红指印的《留守申请书》递到了副大队长马恩泽手中,他说:“大一学员第一次离开家乡,渴望穿着军装给父母亮亮相。我代表12名大三学员主动申请替他们留守护校,让学弟们回家过个团圆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