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课目更加细化,时间大幅增长,施训紧贴实战,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按照新大纲要求精训实练提升胜战水平——

高难课目训练不再囫囵吞枣


本报讯 林健、记者刘亚迅报道:准确发现潜艇、连续稳定跟踪、有效实施打击……前不久,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多艘舰艇赴某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此次训练的重头戏是“对潜搜索与攻击”课目,上任不久的长春舰副反潜长鲁苗涛在难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没有让“狡猾”的潜艇逃离舰艇声呐的“眼睛”,随舰机关考评组对他的综合表现给出了“优秀”的评价。

鲁苗涛取得的好成绩并没有让随舰参训督训的机关人员感到惊讶。“按照战斗力生成规律细训实练,训练水平自然水涨船高。”支队长卢飞云介绍,新大纲根据部队使命任务分解细化了作战能力要求,并确定训练内容和质量指标清单,实现训练标准的精准确定。以对自由机动潜艇搜索攻击课目为例,新大纲将其一分为二,细化为初级自由机动和高级自由机动两个课目,更加符合舰艇人装结合阶梯递进提升的战斗力生成规律。

“不仅课目内容细化,训练时间大幅增长,而且加大了战术课题研练比重,训练强度跟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谈起新大纲中对潜作战模块训练的变化,长春舰舰长胡杰结合个人受训参考的经历直言。在训练组织实施上,以往对训练兵力保障和器材保障没有明确硬性要求,个别课目训练对手依靠自我模拟,实战性不强,更无法检验训练效果。现在只要出海组织反潜训练,真实的对手都如影随形,倒逼各级官兵只有把每个训练课目当成实战来对待,才能保证训练合格。

急促警铃声再次响起,“搜索攻击高级自由机动潜艇”课目紧接着展开。记者看到,面对深海“黑鲨”,胡杰和鲁苗涛等人双眼紧盯指挥台上的显示屏,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训练精耕细作,实战才能虎虎生风。”走下战位,胡杰随即召集反潜系统全体人员进行复盘,逐一查找原因,制订改进措施。胡杰告诉记者,后续的训练还将逐步升级,并且只有通过与潜艇进行一场不设作战背景、考核时间为过去2倍的“生死对抗”后,才算完成一个周期的训练。

精耕细作实现能力拔节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作训科科长  任方

人们常说,军人练兵备战,像农民种田、工人做工一样天经地义。种田精耕细作才能获得更多收益,做工精益求精才能打造一流品牌。军事训练同样如此,只有把训练抓细抓实,才能发挥舰艇最大战斗性能。

训练只求差不多,打赢就会差很多。以往军事训练中,或多或少存在着训练筹划笼统、训练方式粗放等现象,对训练细节问题缺乏深查细究的钻劲韧劲,不同程度制约了战斗力水平提升。新大纲在充分总结吸收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战斗力生成规律对训练全过程进行精细化布局设计,训什么、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都有据可依,条目变得更加具体,可操作性变得更强。

再好的设计,没有付诸实践就永远是空中楼阁。新大纲提出更高的训练标准,关键是要落地落实落细。这就要求我们在组织训练时,必须因时、因地、因敌精准谋划、精细实施、精确评估,切实做到条件不满足不组织,质量不达标不松手,让官兵洒在训练场上的每一滴汗水都凝聚成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