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保持落实改革的韧劲和担当


■易长欣

改革的密集施工期,不看调门,但看身影。只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挑起担子紧抓快干,才能垒好改革强军的一砖一瓦。否则,就会被道道山梁遮住眼、困住脚,前进不得。

移步易景。一项事业每往前走一步,所面临的情况不相同、要求也不一样。改革推进到今天,原则方针、路径要求、时间节点已经明确,更重要的无疑是韧劲,更关键的无疑是担当。具备抓铁有痕的韧劲和舍我其谁的担当,事不避难、一做到底,落实改革就能有质量、有成效。

部队一位领导描述:“困难从纸面上的概念走出来,已经坐在了我们的对面。”干部超编较多,如何既实现消肿又保留骨干?全新配属关系,如何提高指挥效率、增进融合深度?人员机构减少,如何应对并未减少的任务?小机关大部队,如何转变指导方式、更新抓建理念……纷繁交织、细微具体的一道道难题,虽然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却都是改革征途中必须打通的关卡。能不能迈过去,就看韧劲有没有、肩膀硬不硬。

落实改革,决不是把上面定好的文件照章批转就能完成。无论是进退走留的说服,还是自身利益的切割;无论是运行模式的探索,还是虑及长远的打算;无论是能力素质的换羽,还是思维方式的变道,都需要我们俯下身一步紧跟一步行、一锤接着一锤敲。“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改革的密集施工期,不看调门,但看身影。只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挑起担子紧抓快干,才能垒好改革强军的一砖一瓦。否则,就会被道道山梁遮住眼、困住脚,前进不得。

改革的航船行进至此,低垂的果实已经摘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最容易也最怕患上改革恐惧症、倦怠症、抵触症。令人欣喜的是,在动奶酪的“利害时”、真刀枪的“攻坚期”,广大党员干部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屈不计,凝心聚力助推改革驶向下一段航程。改革越深入,越需要韧劲和担当。但要看到,少数人也存在调门高、落实差的问题。他们或搞“内外有别”,不管一致性只讲特殊性,动别人的奶酪可以,动自己的奶酪不行;或搞“难易有别”,对任务区别对待,只捡地上的麦穗,不采荆棘丛中的玫瑰。

改革,不是按下开始键就自然会开花结果,也容不得打折扣搞变通。如果有认识没韧劲、有态度没行动、有能耐没担当,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如果总想着皆大欢喜、四平八稳,把具体改革方案磨成一个一个圆蛋蛋,或者畏首畏尾、实功虚做,因自身利益可能受损而虚与委蛇,改革就会出现这梗阻那梗阻,甚至变形走样。这种状况,绝非广大官兵所盼,也绝非强军兴军所需。

陈云同志曾说:“一个共产党员,不能只是口头上拥护党的决议就算完事,他的责任在于坚决地执行决议,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这些决议……在工作中萎靡不振和用雇佣劳动的态度来对付党的工作,是绝对不允许的。”当此滚石上坡、较劲碰硬之时,我们必须坚定与改革共命运、以改革为己任、为改革做贡献的政治自觉,抱有不畏险远、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改革意志,真正以慢不得、虚不得、停不得的韧劲和担当,推动各项改革决策和举措落地生根。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做有韧劲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必须要有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努力使思想活泼起来,让改革认识论、方法论与日新月异的改革实践相匹配;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矢志推动改革深入、再深入;着力搞好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困难摸清摸透,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深做好。这样一来,“坐在对面的困难”就自然会矮三分。

回首来路,改革深深的车辙中刻着笃行的脚印;眺望远方,改革迢迢的征途上依然密布荆棘和难关。我们坚信,只要保持奋斗者、担当者的姿态,就一定能激荡改革新气象,开辟改革新境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