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天里,大漠深处随军家属上班了


■本报记者 李国文 通讯员 姚春明

隆冬大漠,屋外寒风呼啸,屋内温暖如春。新春时节,记者来到空军某试训基地警勤营营长姚烨家,看到他和爱人孙玉娟正在教儿子姚子涵画画,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就在今年春节前,姚烨和爱人终于结束了长达10年的异地相思之苦,在部队驻地有了安稳的小家,孙玉娟还有了自己的新工作——基地航空街道办事处干部。

这个基地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驻地偏远,社会服务保障无依托,随军家属很难有就业的机会。这次新成立的航空街道办事处是驻地政府派驻该基地的办事机构,负责对基地军人家属的服务保障和管理,包括办事处和社区在内的管理人员都从基地军人家属中招聘。

“为什么以前没有随军在一起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孙玉娟回答说自己以前是家乡广电局编导,干得有声有色,实在不甘心放弃工作来戈壁滩闲着,只好异地将就着。孙玉娟还告诉记者,过去每到春节,看着别人家里团聚,自己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去年7月,她甚至打起了辞职带小孩随军到戈壁滩的念头。“现在好了,我有了新工作,一家人终于团圆了。”说到这,孙玉娟难掩激动。

“幸福来得太突然!”基地保障部运输机营处助理包正直的爱人杜小璇得知自己被办事处录用时,高兴得跳了起来。她告诉记者,前些年,为了跟丈夫见上一面需要换乘好几次车,来回需要整整3天时间,每次离开时总会有说不出的苦。

“新时代政治工作的威信,就要体现在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这样的实事难事上!”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魏伟明告诉记者:“去年7月,我们积极研究政策,主动与驻地政府反复协调,最终确定了在营区建立驻地政府派驻办事处的解决方案。”随后两个月里,报名、审查、考试、面试,经过层层筛选,孙玉娟、杜小璇和张婷等4名家属成为街道办事处录用的“第一茬人”。

走进办事处,记者看到驻地政府派驻的办事处主任爱明其其格正在整理2018年办事处工作计划。“随军家属为了支持军人付出了很多,驻地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和问题。”爱明其其格告诉记者,办事处工作人员从官兵家属中随调和招聘,符合驻地事业单位用人要求的官兵家属都可以报名,通过考试、面试等环节后,就可签订就业合同,办理纳编手续。据了解,办事处第二批20个编制岗位和30个公益岗位的招聘考试即将开始,后续还将以军民融合的方式给家属社区建设活动场所、食堂,创新家属就医机制,引入公安网、户籍网和交通网,让军属这个小社会与大社会深度融合起来。

现在,孙玉娟她们成了招聘工作的组织者。“我们要成为这支英雄部队背后的‘娘子军’,撑起部队的大后方!”办公桌前,正在整理家属信息的杜小璇和张婷信心满满。走在营区里,一块“从这里走向战场”的牌子巍然耸立,牌子背后,几名家属和小孩正在玩耍,温暖的画面定格在记者心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