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开营门,更要叩开思想大门


■黄明村

当今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当今中国军队,也是一支注重开放的军队。去年10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满足了社会大众对军营开放的殷切期盼。

然而,在实际开放活动中,仍然存在形式老套、观赏性和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能不能让军营开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能不能让市民喜闻乐见叫好又叫座?能不能让部队官兵更自信全民更自豪?这些问题呼唤我们以全新的思想理念搞好军营开放活动。

抗战时期,进入陕北的红军就打开思想大门,运用了“军营开放”这层涵义。冲破层层封锁来访的著名外国记者斯诺,通过军营参观活动,发表了真实的红军照片和素材,轰动了全世界。其根据在西北红色地区实地采访写作的《红星照耀中国》,先后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毛泽东后来笑谈道:“斯诺先生让世人看到我们共产党人和红军并不是红毛绿眼睛和土匪,我们非常感谢他!”

这一特殊的“军营开放”,不仅因当时形势需要而开放,更是一种思想上的解放。应当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史上,“开放性”是一个显著特征。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波澜壮阔的历程,如果没有“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思想交锋,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大变局;如果没有“南方谈话”的思想洗礼,就难以突破“姓资”“姓社”的纠结。同样,军队开放史也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我军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坚定。据统计,2005年以来,我军高级军事代表团就出访了60多个国家,同时有100多个国家的高级军事代表团来访。正是这种积极、适度、稳妥的开放,才使我军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中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尊重和支持,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敢于世上放开眼,不向人间浪皱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正式实施,不但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更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拓展了内容、丰富了形式、创新了载体。只要我们以更加解放的思想面对军营开放,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搞好军营开放,就一定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拥军情怀,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努力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