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时代召唤新的文化力量


■邓一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方略,强调“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指明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路径。进入新时代,激发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是繁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必然要求,目的是以更强劲的文化支撑力推进强军事业迈入新境界。

文化的生命力和价值作用,源自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打造强军文化”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全军各级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加强军事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打造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上,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魂,锻造“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和“四铁”过硬部队,塑造全军官兵的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焕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文化创造力,为我军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实践深刻表明,强军文化是新时代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鲜明标志,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内在支撑,推进强军事业必须不断激发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激发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必须紧紧围绕造就新时代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人这个关键,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增强举旗定向、铸魂强基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提高强军文化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引领力;进一步强化精神塑造,着眼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以丰富多元的文化形式搞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官兵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增强强军文化对官兵理想信念、品德境界的塑造力;进一步强化打赢导向,教育引导官兵增强打仗意识、提高打赢本领,用全部心思推动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助推改革创新向加速战斗力生成持续发力,使强军文化成为提升战斗力、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强力引擎;进一步强化特色发展,以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一批高格调、高品位、高水准的特色文化品牌,坚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繁荣军事文艺,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优秀文化成果,使强军文化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最强音。

强军文化是新时代强军实践的产物,以强军打赢为价值取向。激发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应面向新时代,积极探索军事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应把握坚守与转型的统一,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先进军事文化的正确方向,筑牢人民军队的绝对忠诚之“魂”、信仰信念之“根”,同时适应时代变革推进军事文化形态的转型与重塑,把联合文化、信息文化、科技文化、网络文化等时代因素融入强军文化的价值体系;把握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在互联网时代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趋频繁的大背景下,既积极吸收和借鉴一切进步的、有益的文化成果,又保持和彰显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价值禀赋和特色优势,不断增强军事文化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把握传承与创新的统一,推进中华文化特别是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效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在激活传统、推陈出新中提升传播力和竞争力,使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成为联结历史与未来的纽带。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战略举措,为激发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供了重要价值目标。创新型人民军队以创新文化为深厚底蕴和内生动力。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既是打造强军文化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筑基工程。我们应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实践中发挥创新潜质、释放创新能量;建立完善创新统筹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军事创新,形成体系化、工程化推进的新格局;广泛开展建设创新型军营、争当创新型人才的活动,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新时代当有文化的新气象、新境界。以新的理念、新的视角认识文化的价值作用,开创强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的新局面,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注入新的文化力量,正是新时代的召唤、新使命的昭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