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标绘时代前行的精神坐标

——写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5周年之际


■张顺亮

朝华之草,戒旦零落;松柏之茂,隆冬不衰。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泽东同志于1963年3月5日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至今已55周年。

55载,弹指一挥;55载,英魂永驻。

“铁心跟党、绝对忠诚的坚贞信念,爱岗敬业、献身使命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胸怀大局、公而忘私的崇高品格”……

经过时间淘洗、岁月沉淀,经过赓续融合、重塑升华,雷锋精神超越了时空、超越了国度、超越了信仰,影响和感召着一座城市、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

55年的时间里,雷锋精神完成了一种文化的生成与构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精神旗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成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一座巍峨的道德丰碑。

“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为之奋斗的事业中。”雷锋精神穿越峥嵘岁月的浩荡洪流,春风化雨、温润人心;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融入时代、风华正茂;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活力无限、熠熠生辉。

“美德就像花儿一样,开在哪里,哪里就一片芬芳。”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长存于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雷锋和雷锋精神,抵达了这个高度,也拓展了这个宽度,更蓄积了这个厚度。

正如一首赞颂雷锋的诗所写:“浸透着黑白照片的气质,干净、灿烂,令人回味。”正如一首吟颂雷锋的歌所唱:“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如今,我们迈进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

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振奋人心的变化,始自内心。新时代之“新”,不仅新在物质形态,更新在精神状态。

“大凡一个时代,总有一个时代的特别空气。”雷锋精神,正是一个新时代的“特别空气”,清新怡人,愉悦身心,怡养灵魂,滋养军魂,涵养国魂。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精神力量的哺养;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精神力量的熔铸;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

过去我们“站起来”,从落后到奋起,需要雷锋精神凝聚力量;“富起来”,从贫困到富裕,需要雷锋精神滋润人心。今天我们“强起来”,从崛起到复兴,更加需要雷锋精神润德塑形、固本培元。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哲言,也许是对当下最好的注解。

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乘风破浪的“飞跃期”,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迈入又一个“创业期”。

踏上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迎接新挑战,“香风毒雾”的侵蚀、“糖衣炮弹”的袭击、“和平积弊”的浸染,举旗与砍旗的交锋、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

雷锋精神,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积蓄起强大的思想动能,可以筑牢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厚根基,可以提升一个国家走向强盛的精神高度,可以燃亮亿万国人砥砺奋进的梦想火炬。

全面小康、中国梦、强军梦……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的新时代,迫切需要我们以雷锋精神为标杆,为灵魂“补钙”、为品德“提纯”、为本领“淬火”、为使命“燃烧”,在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扬得胜之旗,结必胜之果。

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使命。

“传统不是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如何让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同行同步,直达人们灵魂深处的制高点,并不断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与光芒,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回答。

“正确的道路是这样的,吸收你的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既把心灵贴近雷锋精神那无比强大的磁场,感悟其超越时空的强劲力量,更紧扣时代脉搏,赋予丰富内涵,培塑崇高信仰,砥砺意志品格,方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文明之举长存,道德之树常青。

“你不是太阳,但你可以发出比太阳更温暖的光!”人民,永远铭记雷锋;时代,永远需要雷锋。因为,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那份令人类成其为人类的高尚情怀,始终不曾睡去。

雷锋,永远是爱,是善,是希望,是梦想,是人间四月暖,是世上艳阳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