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董 亮

作家陈四益曾写过这样一则寓言:奇智国向臣民求计兴邦,一时间臣民踊跃,得计累万。于是以白绫裹之,黄绢包之,红条束之,悬于勤政殿,朝夕瞻仰,曰:“有奇计累万,邦可兴也。”如是求计数年,计愈多,而民之情愈冷、思愈竭,然国犹如是,民犹如是,计亦犹悬如是也。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只有征集意见的“上篇文章”,而鲜见落实的“下篇文章”,“金点子”用不到点上,不但会挫伤官兵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也会迟滞部队建设的步伐。

不少单位,为调动官兵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专门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或者设立“金点子”奖,收到了很大成效。然而,个别单位在征求意见前,大张旗鼓地宣传,摆出一副集纳众智、开门纳谏的姿态,可是意见征集后像叶公好龙那样,要么把“金点子”束之高阁,要么看不到“金点子”的价值所在。如此只打雷不下雨,结果只能是“计愈多,而民之情愈冷、思愈竭”。

好点子,金不换。“金点子”来自于广大官兵,往往是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结晶,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成果,是上情与下情相交融的产物。基层官兵身处部队训练执勤一线,对破解影响制约部队建设的难题也最有发言权。制度规定是否合理,发展规划可否完善,棘手难题能否解决,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往往不如请教一下基层官兵。“金点子”里面包含着官兵的想法和办法,蕴藏着官兵的真知和真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对于“金点子”,如果运用得当,则如一招妙棋,走活全盘;如果束之高阁,则如无果之花,难见尺寸之功。

用在点上、落到实处的点子才是“金点子”。对于领导和机关干部来说,善用主意比善出主意更为重要。要让“金点子”变成推动建设、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需要领导和机关干部具备慧眼识金的本领,善于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众多意见中披沙拣金,去伪存真,积极主动发现“金点子”、检验“金点子”、修正“金点子”。同时,还应完善建言献策反馈机制,对基层官兵的“金点子”,哪些立办,哪些暂缓,哪些需要继续论证,进展和效果如何,应通过网络或其他渠道公之于众、接受监督,努力让更多的“金点子”落地生金。

(作者单位:湖南省军区常德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